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70〗探寻兰溪历史上的图书出版

2019/04/24 来源:

  图书版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是记录人类智慧和知识的宝库。五代著名诗僧贯休留下诗文,由其弟子可灿于宋嘉熙四年刊出《禅月集》,此为见之文字最早的私刊专集,有幸留下了兰溪人近千年历史的痕迹。

  据吴晗编《两浙藏书家史略》,明代兰溪有六人:宋震、胡应麟、徐与参、徐介寿、陆瑞家、黄楼。

  宋代范浚编《香溪集》二十二卷于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由其侄范端臣刊刻,题为《香溪先生范贤良文集》。

  宋末元初,金履祥讲学于钓台、丽泽、齐芳、重乐书院,著有《大学疏义》《尚书表注》《通鉴前编》《论语集注考证》《中庸标注》《仁山文集》。上列书集今宁波天一阁均有清代刊本。

  明代学者胡应麟晚年于思亲桥畔筑“二酉山房”,先后购得经子史集四万余卷,其中手抄占十之三。他的《少堂山房类稿》随写随刻,分作单本发行。有诗80卷、文40卷、诗薮18卷、笔丛48卷留世。《四库全书》评语:“应麟记诵淹通,实在隆(庆)万(历)诸家上。”

  曾任国子监博士、礼部郎中的吴师道有丰富藏书和著述传世。章懋官至国子监祭酒,家进礼部尚书。明世宗追旨赐匾“崇儒”。明儒学案对章懋先生推崇备至说:“自何、王、金、许后,承风而接之则以章懋先生而已。”更有“文笔足以华国,有魁天下之称。”

  清代统治者对思想意识领域控制较严,鲜有大家。名人有李渔,少壮擅文词,所著戏曲、小说多。著有戏曲19种,合称《笠翁十种曲》,有诗文词杂著《一家言全集》,其中《闲情偶寄》大为士林传诵。所居芥子园刊印书画精致,称为南京小酉山房的刻本《芥子园画谱》为后世学画者奉为圭皋。

  唐彪是清初蒙学教育研究专家。在古文句读基础上,首创“圈点”名号和着重号等标点符号,在中国语文文学史上做出杰出贡献。著有《读书作文法》《人生必读书》《父师善诱法》《易集》。

  此外还搜寻到兰溪雕刻:双柳轩系官刻,《嘉庆兰溪县志》为双柳轩所刻。浙兰裕源堂、浙兰五风楼、兰溪退补斋、南京小酉山房均系私刻。

  建于清光绪兰溪西门慎言堂,直到解放初仍然经营雕刻和文具纸张。

  在现代图书业发展中,一直从事图书馆研究、管理的人物有金天游和陈志均。现笔者抛砖引玉,望社会文史爱好者共探寻、再发现,达到回乡选刊,再见先贤文献。

  (胡汝明)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