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香溪首部文化书籍 《香溪古韵·文集》昨首发

2019/04/24 来源:

  

  昨天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香溪镇首部文化书籍《香溪古韵·文集》出版首发。

  该文集分综合篇、地灵篇、人杰篇、古迹篇、古诗文篇、论证篇、传闻逸事、外传、杂谈夜话等,共9卷35章66篇文章,主要对历史文明、历史人物、历史文物、历史文章、历史事件等进行真实的探究和解释,对读者了解香溪的古代文明史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章一中是香溪人,多次荣获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曾主持修编本族家谱十二卷、编写《兰溪市东莞章氏史志》、创作电影剧本《练夫人》。

  章一中介绍说,该文集涉及香溪远古文明,以及宋、元、明、清时期辉煌的历史概况,弥补了汉唐时期香溪失落的文明巅峰;检索了部分香溪地理风水特点,阐述了堪舆特性;介绍了香溪历史名人名录,重点讲述了部分名人故事性的逸事传闻;阐述了古时曾有过的或现存的文物。

  章一中表示,文集的内容都曾经过多方考证,尽量追求真实,有的是查证《县志》,有的是查对《家谱》,有的是实地考察,还有的是借用贤达的文史研究资料以佐证,更多的是以咨询老者或其口述历史内容等方式进行。

  “希望更多人来到香溪,喊出香溪的声音,讲出香溪的故事,为圆香溪梦而努力做出新的贡献。”章一中说,希望通过文集让香溪古文明少失传,多留传后世。

  首发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分别向本市图书馆、档案馆、岩山中学、香溪中心小学、官塘中心小学、香溪中心幼儿园赠送了《香溪古韵·文集》;章一中、范浚研究会会长范国梁分别给200余位学生上了香溪文化导读课。

  近年来,香溪镇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十分注重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开发,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杨一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