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游学

2019/04/23 来源:

  游埠老街打卡老行当。

  学习草编。  

  跳竹竿舞。

  制作畲族特色食品麻糍。

  认识农村各种器具。

  学习剪纸。

  

  4月19日,振兴小学五年级442名学生先后前往游埠古镇、诸葛镇厚伦方村,把课堂延伸到农村文化礼堂,在游学中体验古代商埠文化和少数民族“和”文化。

  此次游学是“知乡情爱兰溪”兰溪市万名学生进农村文化礼堂游学活动首站,以“和”文化为主题,文旅融合,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大早,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到达游埠古镇。一下车,大家就被古镇的人文风情吸引。在游埠酱坊,同学们认真地了解酱油制作的工序。五(5)班陈欣蕾一走进酱坊,就闻到了一股很香很浓的酱油味道。她说:“平时看到酱油,以为都是机器生产的,这次游学让我了解到酱油制作有着一系列复杂的酿晒过程,受益匪浅。”当同学们走进民俗文化园,深深地被游埠特色民俗吸引。每到一地,同学们认真地用纸笔记录着。除了了解游埠的老行当,金华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陈素月、兰溪市草编非遗传承人童庆芬还手把手教同学们剪窗花,用玉米衣编织小挂件。同学们学得可认真了。

  游学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诸葛镇厚伦方村。该村是兰溪1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畲族人口占了近三分之一,方姓是村中的大姓,但数百年来,方姓先祖抱着包容之心,容纳了数十个异姓人家迁入。如今,该村31个姓氏的后人和睦相处。村中的祠堂,就是由这些后人共同筹建,也是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村里“和”文化源远流长,深入人心。

  村里在文化礼堂爱敬堂开辟出了一个“民俗陈列馆”,还建起了民族景观墙,绘制有反映畲族服饰、节日礼仪等传统文化的彩画。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少数民族“和”文化,和当地导游一起打麻糍、跳竹竿舞、参加押加比赛,认识古代农具和古代建筑的魅力。

  游学不仅学到了传统文化知识,也锻炼学生的自治能力。游学中,同学们争当环保卫士,自觉把车厢内的垃圾都统一收集整理好,保持干净整洁的车厢环境。

  五(10)班的王若帆是第一次接触打麻糍、押加、竹竿舞等少数民族活动。她告诉记者,这次游学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了解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还学会了剪纸等非遗技艺,受益匪浅。

  文化礼堂是乡村的文化载体,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兰溪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村落。如何激活这些美丽乡村,让当地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熟知?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兰溪市教育局、兰江导报举办了此次“知乡情爱兰溪”万名学生进农村文化礼堂游学活动。活动共设计了10条线路,以全市乡镇(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传统文化,设计相关活动,让学生在游学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沈冰珂/文王萍/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