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岁月静好,“老三样”重拾荣光

2019/04/10 来源:

  在很多人不写信,没见过收音机,不用手写文字的年代,我们却经常被“老三样”打动。见字如面,湖南长沙百岁老人李健民通过书信传情81年,至今已写了上万封信;粉笔下有情义,吉林四平73岁的肖泽林坚持书写黑板报13年,邻里点滴好事都上过“光荣榜”……新媒体时代,为什么很多长者还是爱看黑板报,爱听收音(录)机,喜欢亲笔写信?

  书信传情81年,“情感更厚重”

  对李健民来说,书信承载的是沉甸甸的感情。

  19岁那年,李健民将生平第一封信寄给了未婚妻。从此,书信就成了两人沟通感情的桥梁。后来,李健民调到外地工作,只能每日通过书信与亲友联络。无论是家庭琐事还是时事感悟,他都以文字写进信中。

  “我们三兄妹都收到过父亲几百封信,我们感谢他、尊敬他。他的信就如一条纽带,让这个家从未分开过。”李健民的儿子说,无论是知青岁月还是上大学,父亲的来信如同精神食粮,鼓励着他们不要放弃。李健民如今依然坚持两天寄一封信, “有些话转化成纸上的文字后会更有力量,情感会更厚重”。

  板报专写邻居,“好事要宣传”

  肖泽林的一块黑板报,改变了整个社区的风气。

  60岁退休后,肖泽林看上了社区的黑板报,每天在上面写点小诗文打发时间。2007年夏天,他家楼上一90多岁邻居晕倒在楼道,幸好被小区送水员小刘发现,及时送医抢救。肖泽林目睹了全过程,他顶着太阳当即出了期黑板报,把救人过程画成漫画,配上一首《赞小刘》的短诗。小刘救人的事情一下传开了,街道领导和水站的负责人给小刘颁了奖,发了奖金。

  就这样,肖泽林开始做起了“记者”,打听邻里间互帮互助的故事,搜集他们的心愿。之后,黑板报上就多了“好人好事”和“我的心愿”两个专栏。“我的心愿”晒出了很多人的愿望:“我希望女儿常来看看我”“我想换一台旧的按摩椅”……2016年,黑板上刊出了83岁肖姜枫“想去天安门看毛主席”的心愿,许多“读者”得知老人生活困难,便主动给肖姜枫筹齐了旅费,社区方面还派出志愿者陪着肖姜枫去了趟北京。

  听收录机老歌,“给癌友力量”

  在73岁方霞敏的心中,收音(录)机不是老古董,而是无价的宝贝。方霞敏喜欢听老歌,也喜欢搞收藏。30多年前,她便开始收集各种收音(录)机和卡带,这些年她收藏了近百台收音(录)机。如今,闲下来的时候,她还会打开“红灯牌”收音机,收听一些老歌节目。

  2014年,她不幸被查出患乳腺癌,在医院待了一年多。住院时,方霞敏总听见有病友在夜里哭。方霞敏回了趟家,带来几台收录机,和几十卷老歌磁带。睡前,她便打开收录机。那天晚上,病友们跟着音乐哼唱,有人下床跳起了双人交谊舞。

  1年多里,方霞敏用坏了4台收录机,很多被视若珍宝的磁带也“毁”了。不过,方霞敏很高兴,“这些音乐和老歌带给病友力量和希望”。很多病友要去做手术前,都跑到方霞敏的病房,点两首偶像的老歌,听完歌便拍着胸脯:“我做手术去了,等我回来一起唱歌。”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