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3000公里孝心路 为报当年养育恩

2019/04/04 来源:

   近日,为尽孝心,王敏和丈夫唐晓平花费6天时间,从兰溪出发,来回近3000公里,将她82岁的大伯王兆年由河北唐山接到兰溪养老。王敏说:“由于我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我和妹妹一直是由我大伯照顾长大的。养育之恩怎能忘,现在大伯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所以轮到我给他尽孝了。”

    3000公里孝心路 为报当年养育恩

  王敏是“新兰溪”人,2006年她离开唐山跟着男朋友来到兰溪工作,随后两人结婚、生育,一家三口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然而,今年元旦传来大妈去世的噩耗,她脑海中搁置已久的想法再次浮现出来———接大伯到兰溪养老。

  王敏说:“大伯一直到50岁才娶了大妈,两人因为年纪关系没有生育子女。其实,接大伯到兰溪养老的想法早就有了,但是因为当时大伯身边有大妈照顾,他们二人也不想麻烦我们,所以就这样耽搁了下来。大妈的丧事过后,看着大伯孤单的身影,日渐无神的双眸,王敏生怕大伯无依无靠就此消沉,于是又重新燃起了将大伯接到兰溪养老的想法。

  说到为何会有给大伯养老的想法,王敏回忆:“我们一家跟大伯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由于我父母都在外地忙工作,我和妹妹一直是由我大伯照顾长大的。”

  王敏介绍,她大伯由于身体原因,从她出生后,腿脚就不怎么好,不能干重活,再加上她父母在外工作,她大伯就留在家里照顾起了她和妹妹。“大伯一直很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给我们做饭,接送我们上下学,还手把手地教我们认字、做算术,直到我高中住校后。”王敏说。

  从小的养育之恩,让王敏跟她大伯的感情很好,大伯因为没有子女,也一直将王敏当作亲闺女看待。当她将想给大伯养老尽孝的想法告诉她父母和丈夫后,她丈夫表示很支持。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后,王敏便问她大伯:“大大(北方方言,京津河北一带,管父亲的哥哥叫做‘大爷’,而小孩子刚刚学说话时,称呼大爷为‘大大’。),您愿不愿意跟着我生活?”她大伯当时就很肯定地回答:“愿意!”

  于是,这件事情就定了下来,王敏说:“其实,我是想把我爸妈也接到兰溪养老的,但是,我爸觉得他们虽然70多岁了,但身子骨还很硬朗,还能自己养活自己,不想给我们增添负担,我也拗不过他们,只能先将我大伯安顿好。”然而,由于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加上前些日子整个浙江都处在阴雨天气当中,王敏怕大伯不习惯。

  直到3月中旬,看到兰溪的天气终于“雨过天晴”,阳光灿烂后,王敏夫妇这才请了假,来回近3000公里,亲自去唐山接大伯。

   有缘千里来相会夫妻皆是孝心人

  “穿越3000余里,从北方到南方,家人一路的陪伴,车站工作人员的热情,好心路人的奔跑相助,高铁乘务员的细心照顾,无不在温暖我这颗报恩之心,小爱筑成大爱,感谢我生命中的每一位……”

  3月20日,在接大伯回到兰溪的当天下午,王敏在朋友圈上传了这段话,还附上了几张归途中的照片。王敏介绍,因为接大伯到兰溪养老要办一些手续,不知道具体的回程时间,因此没有提前预订高铁车票。然而,从唐山到金华的高铁每天只有一趟,等手续办好后,发现车票已经销售一空,他们只能先乘高铁到南京,然后再从南京转车回金华。

  “我大伯双腿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看到大伯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各个高铁站的工作人员都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有的帮我们拿行李,有的为我们带路乘坐无障碍电梯,在南京站转车时,还有一对年轻的小情侣看我们大包小包行动不便,特意跑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王敏感动地说,接大伯的这一路,充满了爱心,感谢每一个伸出援手的人。

  “但是最要感谢的还是我的丈夫。”王敏告诉记者,在回程中,凡是上下火车,或是遇到有楼梯、轮椅不方便通过的地方,丈夫二话不说便背着大伯一起走,一路上也把她跟她大伯照顾得很好。“之前我跟我丈夫说要接大伯到兰溪养老时,他说‘我支持你,如果我对孝顺都有意见,那我还算是个人吗?’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我为今生能遇到一位对我这么好的丈夫而感到幸福!”说到这里,王敏眼中充满了对丈夫的爱意。

  说起王敏与丈夫唐晓平的相遇也是缘分使然。据了解,唐晓平跟王敏的一位同学是战友,在一次的朋友聚会上两人见了一面,当时感觉对方都比较聊得来,后来开始电话联系。“当时我们两人聊得蛮投缘,然后他觉得我在电话里的声音挺好听的,就开始主动起来,后来两个人就在一起了。”说起两人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王敏一直感慨是缘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然而,由于当时两人年龄的差距、南北方生活环境的差异,以及两户家庭相隔几千里的地理问题、交通问题,王敏家人对他们在一起这件事都不怎么看好,“因为两地离得实在太远了,我爸妈舍不得我嫁到这么远的地方,其他亲戚也觉得我比丈夫年纪大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婚姻关系,但我坚持了下来,义无反顾地跟他回到兰溪。”王敏说,事实证明她没看错人,通过这次事情,充分体现了丈夫的孝心和担当,“现在,我娘家人都夸我丈夫有孝心,夸我眼光好。”说起家人对丈夫的评价,王敏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全心全意尽孝心老有所养享晚年

  在家照顾了大伯近一周后,王敏发现有点力不从心。由于丈夫唐晓平在金华上班,一周只能回来一次,平时只能由她来照顾上小学的女儿和大伯。女儿白天在学校上学,但大伯由于腿脚不便,留他一人在家,王敏实在不放心,上班时也时常分心。于是,王敏同丈夫商量了一下,决定送大伯去第一社会福利院,这样一来大伯全天候有人照顾,他们也能安心工作。福利院离家和王敏的工作单位比较近,平时她可以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去看望大伯,周末就把大伯接回家住,大伯也欣然同意了。

  由于大伯的腿脚问题,王敏给他开了间特护病房,让他受到更好的照顾。要是午休期间没什么事,王敏都会做点大伯爱吃的东西给他送去。“虽然福利院有专业的厨师,但是大伯刚来兰溪不久,南北方的饮食差异,没这么快适应。从小都是大伯做饭给我们吃,现在轮到我给大伯尽孝心了。”王敏笑着说,到了晚上,她也会带上女儿去看望大伯,让她给大伯唱唱歌、跳跳舞、讲讲在学校发生的趣事,大伯脸上的笑容就越发灿烂了。

  王大伯也在逐渐适应兰溪的新生活。天气好的时候,他会跟福利院的老人们一起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唠唠嗑,虽说有时候因语言问题会词不达意,但也乐在其中。若是天气不好,他也会跟大家待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翻翻报纸,从中找点新鲜话题,拉近彼此距离。

  王敏说,前几天又降温了,南方和北方不一样,北方睡的是火炕,她怕大伯冻着,就给他送了床厚一点的褥子。“刚好当时我爸要跟我视频聊天,我也就让他们兄弟俩唠唠嗑。我爸一看视频,立马说我大伯的气色好多了,跟在家时比简直判若两人,连连夸我们把大伯照顾得好。”得到家人的肯定,王敏也长舒了一口气,她觉得大伯的这番变化,除了与家人的陪伴密不可分外,平日里与同龄人的交流沟通也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王敏已申请成为她大伯的监护人,下一步,她想将大伯的医保转到兰溪,方便他日后就医。除此之外,为方便以后能更好地赡养双方父母,王敏夫妇还计划着换一套大一点的电梯房,毕竟没有什么比得上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更开心、更幸福的事了。

  记者徐正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