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说兰溪

将书、画、印艺术融为一体

“瀫水闲情”书画印三人小品展开展

2019/04/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书、画、印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三者融为一体,独具特色。昨天上午,“瀫水闲情”书画印三人小品展在兰溪市博物馆拉开序幕。

黄勇作品

  一走进展厅,就能看到四周挂满了篆刻、书法、国画作品,这些作品由朱水根、黄勇、傅亚苏共同创作而成。“去年,兰溪以‘李渔文化’为主题,相继举办多场书法、国画、摄影等作品展览。但大部分的展览都是以一种艺术形式展示,多种元素融合的较少。”据朱水根介绍,为此,三人商讨何不将“书、画、印”融合在一起,将李渔文化展现得更淋漓尽致。三人一拍即合,马上开始创作和布展。同时,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兰溪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展览终于正式开展。

 
傅亚苏作品

  区别于其他展览,本次展览以小品形式展出。三人将各自作品进行浓缩,以小见大,充分展现方寸之无穷。为此,他们共创作了150多幅作品,经过筛选,并向各自指导老师请教,共展出99幅作品,篆刻、书法、国画各33幅。

朱水根作品

  三人年龄悬殊,身份不同,作品风格迥异,却能济济一堂,还笔墨以生活,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已经不惑之年的黄勇,是国家执业药师。17岁那年,他被分配到天一堂药业工作。由于从小热爱书法,在单位,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事何志刚。在何志刚的指导下,黄勇对书法越来越痴迷。只要有休息时间,黄勇就会跟随老师一同拜访本地、金华甚至杭州的书法名人、老前辈。80后的傅亚苏是兰溪市文化馆的国画老师。因为从小就热爱美术,高中毕业后,她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2008年,傅亚苏到中国美院学习国画。通过一年的潜心研学,她在绘画道路中找到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朱水根是兰溪市中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篆刻的痴迷者。他自幼跟随父亲学板刻,书画篆三功。青年时,朱水根给自己刻章,也帮朋友刻了不少印章。这项业余爱好,跟随了朱水根半辈子。

 
傅亚苏作品

  “李渔文化”是本次展览主题。李渔是永昌夏李村人,那里盛产茶叶,朱水根就创作了一幅名为“喫茶去”的篆刻作品,他用碎刀法和冲刀法,分别绘制了两个印章,并配上烧水的场景,使作品更加活灵活现。黄勇书法作品中,书写了李渔《桂》这幅作品,苍劲有力的几个字,赢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傅亚苏则在团扇上画起了花鸟。“从古至今,团扇都受到大家喜爱,特别是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大家闺秀都爱拿着团扇。”傅亚苏说,看到这么美的场景,她就萌生了在团扇上画花鸟的想法,花了20多天时间,完成了10多幅团扇作品。

文/记者 成超 摄/记者 王 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