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67】“山意亭”考

2019/04/03 来源:

  据章懋撰修《正德兰溪县志》记载,“山意亭”是元时州(县)太爷辛忍仁所筑。他把自己的名字化成“山意”而命名此亭,即“仁静于山,智静于水”,寄于“忍仁”。

  “山意亭”只是个丈余大小的茅屋山居,虽然简朴,但静幽中的胜景真可谓一绝。也难怪后来官至礼部郎中的吴师道亲自给它写记,称它是“朝爽采菊之见,夕佳以逍遥于尘外”。以至在亭废约二百年后,明代唐龙在兰溪八景诗“山意栖霞”中,还称它是“人间阆风岑”。

  吴师道,赤溪人(甘棠乡)(1283~1344),元至治元年(1321)进士。“山意亭”修筑期间,吴为国子博士。后授江苏高邮县丞,再为奉议大夫,礼部郎中。

  在《山意亭记》中,他强调,心中有仁见山,即天下之山无小无大,都在我面前,都是我为仁的得力助手。将儒家的伦理、道德以及生命、理念构成概念和系统,形成哲学与信仰是朱程理学的要旨,受到历朝统治者推崇。《山意亭记》借物喻理阐述这一要旨,也是后来历代青睐“山意亭”的根本原因。

  东峰亭唐时始建,后屡有兴废。嘉庆时,县志标“东峰亭”在今天电视塔所在山峰上。光绪年,县志只标“山意亭”旧址上的“揽胜亭”,并在此后都被俗称为“东峰亭”。 (丁伯阳)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