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清明踏青 兰溪古城多胜游

不妨重走“鱼鳞图册”路线

2019/04/03 来源:

  

  再过两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是中华民族传统隆重盛大的春祭节日。除了扫墓祭祖,踏青也是一项基本礼俗。在兰溪,除了公园、青山,按照清代“鱼鳞图册”路线图重走兰溪古城,寻兰城古迹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兰溪自唐咸亨五年(公元674年)建县,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城东依大云山,西临兰江。根据史料记载,清末兰溪城区有十坊,共有地名的大小街道二十一条,巷八十七条。现今尚有很多遗存的古建筑、古地名,诸如古城墙、城隍庙、东岳庙、白露寺、药皇庙等。

  “鱼鳞图册”是官府为征收赋税而编造的土地簿册,因所绘图形排列状若鱼鳞而得名,是宋元以来最重要的地籍档案。兰溪的“鱼鳞图册”是一个县内编制最完整,保存最完好的,是兰溪乃至全国独有746册的文化遗产。

  现存的兰溪“鱼鳞图册”载有三千余号土地,保存了整个县城的田土数据,从中可知县城的山川、河流、街巷、宗祠、寺庙等地理分布。根据“鱼鳞图册”可以找到那些遗存或消失的古代建筑、街巷、河流、码头,还能准确还原其具体的位置和面积。因此,“鱼鳞图册”和兰溪古城有着颇深的渊源,跟着“鱼鳞图册”逛古城准没错。

  根据清代兰溪“鱼鳞图册”,大致可以沿着“黄龙洞———东岳庙———越郡公所———云山小学(古学宫)———县衙———延安路小学(古兰溪城隍庙)———官塘———药王庙———南门———古城墙———金钟岭———桃花坞”路线寻觅兰城古迹,感受古今沧桑巨变,亲历古城的时空变迁。

  在古城内,南门鼓楼是最显眼的一处标志建筑物,它也是兰城变迁的“见证者”。这一带的民居,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期的民居风貌,依山傍水,东西向布局,起伏有致,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平面多为“三间二过厢一天井”,马头翘角错落有致。曾经,这里也是名仕、巨富、商贾的住宅。兰溪诸多的小巷曲曲弯弯,沉淀着古老,镌刻着历史,走在探花、忠锡等小巷内,脚踏青石板路,脑海中响起的是阵阵货郎的吆喝声。

  据史料记载,在清末民初,十里城区的兰溪,沿江共有36处码头,蓬船停泊,常有数千。走在古城墙边,沿江游览,眼前也会让人想起,古时兰溪白昼沿江帆樯林立,码头人声鼎沸,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夜晚城厢灯火辉煌。溪边花舫,城弄茶肆,笙歌不绝,俨然一幅民俗风情画卷。

  清明踏青,不妨重走清代兰溪“鱼鳞图册”路线,追寻兰城旧忆。

  记者徐桢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