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史海钩沉〗兰溪历史上光辉的造船业

2019/03/29 来源:

  当钱塘江航运全线通航之际,油然而生回忆起兰溪历史上的造船。

  船是水上的运输工具,是开发江河的利器。

  据《资治通鉴卷一九九》“贞观二十二年(648)诏令婺州、洪州(相当今江西的修水、锦江、南昌、进贤等地)造海船双舫1100艘以攻高丽(今朝鲜)”婺州造船厂即位于衢婺两江汇于兰江的三河戍地(后即地建兰溪县)。

  唐以降宋朝诞生。据清《康熙兰溪县志》:“宋造船厂,管厢军一百七十五名,旧置一指挥,元祐九年废。”如此看来这个造船厂历史有四百四十六年。

  上述官办造船厂选的均是战船或是大吨位的船。据《浙江通志明漕运志》:“天顺以后定船一万一千七百七十,官军十二万人许……金华所军三百八十五人,浅船三十五艘,领槽一万一千二百七十一石二斗八合。”兰溪造船厂原址在何处?清《嘉庆兰溪县志古迹》:“造船厂今儒学(今兰江小学东)左右有三处船厂。”清《光绪兰溪县志坊隅》:“一坊在东门外,有船场巷……今已无称。”据此可见那时这里是婺江汇流入兰江的河湾,年深日久水冲沙殿的河湾掩成平原,诸如今黄龙洞综合市场等房屋建筑就在这一河谷平原上。

  “日有千舟竞发,夜有万户明灯。”的三江口岸的横山殿门联。这千舟造型各色各样,即可张帆使风,又可拉纤,使用篱、浆、撸、招。船只大小形态各异。“义乌人去兰溪谋生,初期从事的是撑乌篷船搞航运并以兰溪为基地……码头上上下下的脚夫苦力、行号栈司,义乌人十居七八也不为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1951年调查沿江两岸的马公滩、回龙桥、溪西、女埠、洲上、游埠及汤溪所属洋埠、罗埠造船多达30余家,利用江滩为造船场所。合作化高潮到来,组成合营兰溪造船厂,应用新工艺紧跟时代步伐向前推进。

  1958年9月,第一艘60马力80客位机动客船下水。1971年、1984年60马力100客位的钢制客船相继下水。这期间有设在马涧为造船工业配套锚链厂诞生。

  改革开放,兰溪江河造船厂于1986年10月诞生,省航舶检验局及时认可颁发了证书。

  该厂自创办以来,认真执行各项船检规定,严格按设计审核图纸施工,履行船检法规所规定的报检制度和程序,并始终坚持“信誉第一,质量第一”的办厂宗旨,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自2002年5月以来,到2005年止,该造船厂共制造60~120吨货运船舶19艘,20~30客位渡船15艘,总吨计1000左右,功率1578.88KW。客轮为金华、永康、东阳以及云和、龙泉各县市所需单位订货。更有高档50客位机轮系东阳、永康大型水库工作、游览用。机动货船均为市内客户所需。此外,还修理大小船舶100多艘。

  2006年10月,一艘船长40.1米,宽7.6米,货仓深2.3米,吃水1.75米,排水量413吨,可载250吨,属A级船的船舶下水,为兰江航运作出了新的贡献。

   胡汝明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