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家长莫忘给孩子查漏补种疫苗

疾控中心喊您家孩子“打针”啦

2019/03/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兰溪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针对兰溪常住和流动儿童的查漏补种疫苗工作已经开始,家中孩子如有遗漏接种疫苗,可前往当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补种。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王辉告诉记者,此次补种的疫苗主要为麻风和脊灰疫苗,以及乙肝、百白破等其他疫苗,且此次查漏补种的接种疫苗均为免费。补种对象为2012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

  此次查漏补种的重点对象为在兰的流动儿童。由于人群的流动性增加,给儿童免疫接种工作带来了难度和挑战。为此,兰溪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流动儿童调查工作,入户查看预防接种证,并通知辖区内应种对象及时补种。家长也可通过查看《预防接种证》,对照接种记录中疫苗名称和接种时间,判断孩子是否漏种了某种疫苗。

  麻风疫苗是指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可用于预防麻疹、风疹、腮腺炎这三种儿童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因为儿童对麻疹、风疹、腮腺炎均无天然免疫,很容易被传染,传染后容易引发肺炎、脑膜炎、喉炎、心肌炎等。”王辉表示,接种脊灰疫苗也尤为重要。脊髓灰质炎疫苗是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手段。一旦病毒侵入,将对人体脊髓灰质造成永久性损害,严重的话还会造成“小儿麻痹症”,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脊髓灰质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据介绍,接种麻风疫苗7~12天后,有可能出现脸颊或颈部的淋巴结肿大,或出现轻微的发热或皮疹等症状,但这种情况不具有传染性,一段时间后症状可以自然缓解。脊灰疫苗的常见不良反应有轻度发热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和皮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记者 徐桢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