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民政跑“马”团:健康身心 寄情长跑

2019/03/28 来源:

 

  第五届“兰马”合影(右二张光荣,右三周顺贵,右四林光,右六郑凤兵)

  第三届“兰马”合影

  上周日,兰溪举行的2019第五届国际乡村马拉松赛,参赛选手突破一万人,是历年来参赛人员最多的一届。

  众所周知,马拉松运动跟其他比赛不一样,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考验的是选手的耐力与意志力。因此,“兰马”赛场上的老面孔令人敬佩。在“兰马”参赛选手中,有一部分来自于兰溪市政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他们平时工作中一丝不苟,在“兰马”的赛场上更是奋勇当先。

  下面,就让记者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几位民政部门的跑“兰马”团吧,他们是马拉松的常客。

长跑融入生活从工作需要到跑上瘾了

  说起为什么会选择长跑,郑凤兵直言不讳:“刚开始选择长跑是因为工作需要。”据他介绍,之前他是在救助管理站工作的,因为经常要将一些救助对象送回原籍地,这其中就包含一些精神方面或是身体方面有疾病的,因此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身体不好,其他工作也很难开展。

  从2015年开始,郑凤兵加入了长跑的行列。“一开始长跑不怎么习惯,身体有些吃不消,再加上有时候人的惰性上来了,看到天气不怎么好,便自己给自己找个理由不去跑,于是,刚开始也就天气热的时候跑一跑。”说起刚开始长跑时的情况,郑凤兵不好意思地笑道。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循序渐进,长跑也是一样。这不,现在长跑已经融入郑凤兵的日常生活当中了。“之前也参加过其他运动锻炼,但是经过几次长跑后,感觉身体变化更明显,身体素质真的变好了许多,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长跑,而且跑上瘾了!”思想转变了,跑起来自然也就不同了。据郑凤兵介绍,现在,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会绕着溪西先跑十几公里,然后再上班,“跑完步,出身汗,洗个澡,再上班,工作状态都好了许多”。  

醉心长跑十六载是爱好更是习惯

  如果你起得早的话,每天早晨在体育馆或是沿市区李渔路———丹溪大道———兰荫路———中洲路路线散步,有可能会遇到一个晨跑小团队,他们沐浴着朝霞,破开晨风,挥洒着汗水迎接新的一天。

  林光就是其中一员,他还是兰溪市长跑协会第一届理事。“我是从2003年开始长跑的,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已经16年了。”林光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就很喜欢锻炼,后来随着年纪增大,体质跟体力都开始下滑,特别是在2003年非典后,他开始注重体质锻炼,“刚开始每天大概跑个三五公里,后来慢慢增加,到2010年,开始跑马拉松”。

  说起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林光如数家珍:“除了‘兰马’,厦门、南京、苏州、杭州、上海等地的马拉松我都参加过,总共有四五十场。”除了半程马拉松,他也开始跑全程马拉松,上半年天气比较闷,因此适合跑半马,下半年的天气则更适合跑全马。

  “现在只要天气允许,一周最起码要跑四五次,每次大概跑十到十五公里,要是跑少了,身体会感觉不舒服、不习惯。”林光说,一般都是跟着兰溪跑吧小团队一起在体育馆跑,或是沿着李渔路———丹溪大道———兰荫路———中洲路———李渔路跑圈,一圈跑下来大概在2.5公里,每次跑四五圈。不仅在兰溪如此,到外地出差他也会带上跑步的装备。“走到哪里跑到哪里,而且在外地跑步还能边跑边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环境,要是看到美景,便停下来合个影,也别有一番滋味。”他说。

  林光不仅自己跑,还带动了同单位的周顺贵一起跑马拉松。说到这个,周顺贵打趣道:“林光不仅带我跑步,还把我拉进长跑协会,在他们的‘监督’下我不跑都不行,现在真是掉进‘坑里’出不来了。”听着像埋怨,周顺贵却乐在其中。现在,只要天气好,他就会跑上几圈,每次七八公里,以锻炼为主。除了历届“兰马”,他也参加过几次丽水跟金东区的半程马拉松。对于比赛成绩,他觉得不是那么重要,“毕竟群众性运动,重在参与,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只要身体健康,成绩什么的都是小事”。

参与长跑多年 收获最多的是坚持

  由于工作原因,他们很少有机会组团到外地跑马拉松,往往都是孤军奋战。“还好‘兰马’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聊到“兰马”,张光荣笑着说,他同周顺贵、郑凤兵差不多是同时期开始长跑的,“家门口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肯定是要组团参加的,而且一次不落。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届‘兰马’,当时在跑半程马拉松的过程中,我被一个头发花白、年纪大概在七十岁左右的老人超越了。”张光荣说,虽然最后他凭借年轻的优势先到终点,但是老人热爱运动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却深深感染着他,这进一步加深了他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热爱。

  说是组团跑,但是真跑起来也是要“分高下”的。成绩最好的一次,林光跑完半程马拉松大概花了一小时四十分钟,这成绩在非专业跑马选手中是很不错的。但是越往后跑,林光越是觉得享受跑步的过程最重要,反而不在乎成绩了。“我觉得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享受跑步时临近身体极限,最后突破极限的感觉。至于比赛,只要跑完全程,人人都是自己的冠军。而且体育锻炼要掌握一个度,最好的状态就是跑完感觉身体刚刚好、不疲劳,要是为了比赛成绩而过度损伤身体,那就得不偿失了。”他说。

  如果说在跑马拉松过程中什么最令林光受益匪浅,他觉得是坚持。“马拉松比赛比的就是耐力跟意志力,特别是在全程马拉松跑到三十多公里的时候,两条腿真的就像灌了铅一样,提都提不起来,体力到了极限,十分想放弃,但是不管怎么样,终点就在前面,只能咬牙坚持。”林光说,有了这份坚持,平时在工作中,遇见难办的事情也会努力做好,毕竟像跑全程马拉松这样极大考验身心的运动都坚持下来了。

  郑凤兵很认同林光的话,因为工作原因,第一届“兰马”郑凤兵没有参与,说起这件事,他就显得特别遗憾。“不过,虽然第一届没有参加,但之后几届都参加了,而且只要身体允许,以后每一届‘兰马’我都会参加。”郑凤兵觉得,除了坚持,“兰马”这类群众性体育赛事举办的意义还在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现在都在宣传强国梦,一个国家整体素质的提高,首先要从国民的身体素质提高开始,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记者徐正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