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上墨、匀墨、铺纸、刷印、起纸……

体验雕版印刷文化 感受古代文明智慧

2019/03/27 来源:

  

 

  

  记者姜一峰

  近日,一场雕版印刷文化体验活动在兰溪市图书馆三楼大厅举办。活动操作简单、动手能力强、传统文化气息浓厚,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体验。

  现场,工作人员向活动参与者介绍雕版印刷的工具,并演示了雕版印刷的方法。首先是用雕版印刷工具棕刷上墨,然后匀墨,再铺纸、刷印,最后一道工序是起纸。

  演示过后,在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下,不少市民开始了自己的雕版印刷制作。此次印刷活动的雕版内容非常丰富,有古朴的雕版印刷三字经,还有梅兰竹菊的国画等。参加体验的市民们都深深地被雕版印刷这项传统技艺吸引,不忍释手,完成了一幅又一幅的作品,一些参与其中的小朋友不仅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尽管身上、手上都染上了墨汁,大家还是不亦乐乎。

  据介绍,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已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雕版印刷是人类印刷史上的第一次飞跃,从某种意义上说,文明的智慧之光正是通过印刷与阅读驱散愚昧的迷雾,把人类带进文化普及与昌盛的时代。它使知识信息的传播在质和量上都产生了巨大飞跃,从而成为社会发展、宗教繁荣、科学普及、技术进步和文化交流的强大动力。

  据悉,此次雕版印刷文化体验活动由浙江省图书馆、兰溪市图书馆等联合举办。体验式动手教学是一种全新的图书馆教育形式,“体”,意为设身处地、亲身经历;“验”,意为察看感受、学习技能,“体验”具有过程性、亲历性和不可传授性,是充满个性和创造性的过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