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诗路浙江”瀫水起航

诗典《兰溪櫂歌》众筹再版

2019/03/27 来源:

 

  记者姜一峰

  去年1月,兰溪文史爱好者倡议发起众筹影印《兰溪櫂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好评如潮。不过,有市民朋友问了,当时错过了众筹时机怎么办?没关系,记者昨天从兰溪市文史与文献研究会获悉,诗典《兰溪櫂歌》将众筹再版,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关注一二。

  去年,我省实施了浙东文化诗路、钱塘江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浙江”建设工程。钱塘江东源兰溪,地扼衢婺,开富春江百里山水画廊,早在北宋初年著名诗人王禹偁就誉之为“百里封疆似画屏”。

  为积极响应“诗路浙江”建设,深入挖掘兰溪诗路底蕴,兰溪市文史与文献研究会倡议众筹再版兰溪首部“文化诗典”、清代汪启淑的奇作《兰溪櫂歌》。

  汪启淑(1728~1799),徽州歙县人,字秀峰,号訒庵、悔堂,善诗文,喜收藏。乾隆十九年(1754)至乾隆二十年(1755)春,他寓居兰溪,校对《兰溪县志》,并创作了《兰溪櫂歌》诗集。

  《兰溪櫂歌》共录诗百首,涉及今兰溪大部分乡镇(街道)的地方风土、人情物态、名胜古迹和轶闻掌故150多处,语言简洁明丽,考证确凿新奇。名为“櫂歌“,实是一部迷你型的“诗体史志”,也是一部藏宝图式的“诗景路线”,是兰溪诗路研究和建设中不可多得的独特文化资源。

  据悉,此次影印的诗集以乾隆二十年汪启淑自刻本为底本,调整原书尺寸,从巾箱本修改为与光绪县志类似的大开本,宣纸线装仿古印刷。众筹期为2019年3月15日至2019年3月31日。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