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职业中专现代学徒制:校企无缝隙对接 学生零距离上岗   

2019/03/26 来源:

  现代学徒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6年,经浙江省教育厅、发改委、经信委、人社厅、国资委共同批准,兰溪市职业中专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事实上,早在2010年,该校就已开始尝试“四个进校园”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如:“车间进校园”,2010年起与兰溪市汽修协会、杭州小拇指汽车维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深度校企合作,按企业标准共建校内实训车间,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改革汽修人才培养模式;“企业进校园”订单培养模式,2015年起与浙江立新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黄金首饰设计加工实验班,企业全程参与了该班的招生、课程设置、师资安排、教学工作、实习实训等整个过程,全资建设实训工场,校企合作完善了集招生、课程、师资、教学和就业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名师进校园”,2013年起烹饪专业与兰溪市烹饪协会合作,邀请兰溪烹饪界大腕来校担任客座教授。每周四开设“大师课堂”,积极实施“学生即徒弟,教师即师傅,工场即课堂,入学即就业”的现代学徒制;“产品进校园”,2013年起与和顺模具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数控应用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由企业提供技术、材料和产品,由学校提供设备、场地,组织师生进行产品研发和加工,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实训完整的工作过程,生产出真实产品,推进教学与生产的融合。

  “现代学徒制”:助力职业教育切入多赢模式

  “现代学徒制”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助力职业教育切入多赢模式。对于学校而言,学生依然是“我的学生”,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学生则转变成了“我的员工”。双重身份关系意味着学校教育、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意味着双重的育才责任。

  每天早上8时,周振业都会准时上班,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年刚满18岁的周振业是兰溪市职业中专烹饪专业的一名学生,另外一个身份,则是兰溪世贸大酒店的员工。兰溪市职业中专共有100多名学生拥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企业员工。他们正走在和学校、企业一起探索新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之路上。

  近年来,市职业中专实施以“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为核心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做到“六个共同”,即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徒)、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织教育教学、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管理与考核评价。与兰溪市汽修协会、烹饪协会、纺织协会、旅游协会、康恩贝集团、光膜小镇、世贸大饭店、杭州小拇指等几十个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和紧密融合,学校知道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环节紧密相连,逐步把学生“雕刻”成了企业需要的人才,基本实现了培养出来的学生就能直接上岗。

  “现代学徒制”:助力兰溪支柱产业人才培养、集聚

  今年年初,8名市职业中专“五年一贯制”纺织设计专业准毕业生走进万舟控股集团参加面试,并参观了企业。这8名准毕业生都是兰溪籍,是该校培养的首批本土纺织设计人才。

  “8位年轻人表现都不错,不仅纺织专业知识技能很强,而且个人素养也很好。”参与面试考核的万舟控股集团研发技术品管部副主任姚卫芬说,“他们经过了系统的专业学习,有着较好的底子。一旦进入企业,稍加实践练习,很快就能上手工作。”

  纺织业是兰溪的支柱产业。随着纺织产业规模的发展扩大,加之人才外流严重,兰溪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问题,尤其是纺织技术人才更是十分紧缺,招才难、用才难、留住人才更是难上加难。

  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纺织业“三难”问题的破解。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瑞俊多次强调,要集聚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和引领发展的作用。要解决好“怎么引”、“怎么育”、“怎么留”的问题。要树立大人才观,把更多本地人才纳入培养和使用的大盘子。要突出培养重点,着力培养研发设计型人才、青年干部、企业家队伍。要拓宽培养渠道,用好“人才+产业”“人才+项目”“人才+课题”培养模式。

  为了响应市委市府的号召,2018年5月份,在市人社局指导下,市职业中专积极加入到兰溪市五大产业“双引双回”工作中,牵手时尚纺织局、光学膜产业园、浙江康恩贝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招收三大产业班,经过努力,顺利完成康恩贝中药班两个,光学膜产业班一个和纺织品设计与贸易班一个,共有学生150余名。

  该校在四个产业班中基本形成了“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的学生管理体系,建立并完善“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企业从招生开始介入,校企共同招生、共同设计教学计划及内容,实行三段式育人机制,学生1~2学年在学校完成文化课程学习任务,掌握专业所需各项基本技能,践行六个对接(学校与企业、基地与车间、专业与产业、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员工、培养培训与终身教育),让学生体验、模仿、尝试、感悟企业文化;第三学年实行班组化管理模式,1个师傅带5个左右徒弟,组成学习小组,确保学生切实掌握企业岗位所需要的技能。通过三年的努力,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的目标,让学生能实现零距离就业,最终达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

  “同时,我们还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合作,对学生采用‘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前面三年,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后两年在浙江纺院提升学习,实习再回归兰溪。”兰溪市职业中专校长黄锡洪说,这样的模式既能达到培养本土纺织专业性人才的目的,也能更好地让人才学成后留在兰溪,助力家乡发展。

  “办纺织班的这些年,我们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条件,不仅建成了纺织品设计与贸易实训工场,还引进了研究生学历的专业师资力量。”黄锡洪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与浙江纺院的合作,积极建设兰溪时尚纺织学院和纺织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和留用力度。

  据悉,多年来该校立足地方经济,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牵手支柱产业,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轨。先后与本地十多家知名大型企业签订协议,开设“订单班”,下订单培养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2.3%,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4%以上,稳定率达到90.2%,专业对口率达到92.7%,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

  职业教育方兴未艾,大有可为,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有着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的需求,政府对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现代学徒制”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助力职业教育切入多赢模式。

   (刘长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