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特殊的爱给特别的孩子

行知小学开设首个特殊教育“卫星班”

2019/03/26 来源:

  昨天,在行知小学美术教室里,一年级的同学们在认真地跟着美术老师王婷琇学习剪纸,通过裁剪、粘贴的方式,做成形象生动的剪纸动物。惹人注目的是,在班级的后排,有两位特殊的孩子,她们在老师蒋慧红的陪伴指导下,沉浸在剪纸的世界里,十分专注。这两位特殊的孩子来自曙光学校。曙光学校是兰溪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生多为中重度智力残疾或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她们能走进行知小学的美术课堂,得益于学校成立的“卫星班”。

  据了解,浙江在全国首创的特殊教育学校到普通学校开办“卫星班”,对特殊学生实行两套师资、两套课程体系,实现特殊少年儿童与正常少年儿童、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课程与普通教育课程、特殊教育专业人员与普教学科专业人员的融合。行知小学在兰溪设立了首个特殊教育卫星班,核心目的是提升特殊少年儿童的综合素养,让他们更好地回归主流,融入社会。

  蒋慧红老师从曙光学校陪伴这两名特殊孩子来到卫星班学习。她说,卫星班是特殊教育走向融合的新途径,是特殊儿童从特殊教育回归普通教育的桥梁,给特殊儿童创造更加人文、更加专业的教育环境。

  两位“折翼天使”给老师王婷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开始接触她们的时候,一上课她们就坐在那里,比较内向。一段时间接触下来,在课堂上她们会通过点头、微笑等肢体动作来和我交流。”王婷琇说,在课堂以外,平时走在路上,她们也会主动和她打招呼。“这周的美术课内容是剪纸动物,经过两堂课的学习,她们的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造型也美观了不少,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行知小学设置卫星班,具体包括教学室、康复室和心理室。蒋慧红介绍,教学室用于特殊孩子日常的教育教学,康复室用于他们肢体康复训练,心理室用于他们情绪的宣泄,有着不同的功能。在教学室,记者看到这里配有电脑、黑板,先进的电子化学习系统,地上铺着一块色彩鲜艳的数字地毯。

  蒋老师说,教学室色彩鲜艳,对他们的感官有刺激作用。特殊孩子抽象思维比较欠缺,需要用更加形象具体的教育,帮助他们理解。

  “原来在曙光学校,我们对特殊孩子开展认知、沟通、情绪、行为等七大领域的课程,分得很细致。像运动保健课,侧重较大的动作,训练他们的协调性;绘画手工课,训练他们的精细动作,手指的捏、剪等。课程设置整体上注重生活化。”蒋老师说,通过曙光学校课程的学习,让程度比较好的同学,来到行知小学的卫星班上课,跟着其他孩子一起学习,增强他们的适应能力。

  “两名同学刚来行知小学上课的时候,很紧张、害怕、胆小,也不敢和其他孩子、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合课程,她们能和其他孩子一起上学、交流,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了。”蒋老师说。

  在卫星班的课表上,记者看到音乐、美术、体育、中队课、健康与生活、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特殊孩子可以到相应的年级和学科去随班就读。蒋老师说,他们是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通过卫星班的融合课程,为他们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做铺垫。

  特殊的爱给特别的孩子。行知小学校长董旭军表示,卫星班是特殊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深度融合。“目前行知小学所有的课程都向他们开放,只要他们想去听课,提前与任课老师沟通,都可以进入课堂与其他孩子一起学习。”董旭军说,学校会以一流的服务确保每一个来到行知小学卫星班学习的特殊儿童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