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导报时评:势在必行 志在必得

2019/03/22 来源:

  本网评论员

  创建省文明市,势在必行、志在必得。昨天,在省文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作出了这样掷地有声的动员令和承诺,既彰显了兰溪市委、市政府创建省文明市的决心和力度,也显示出对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尊重和回应。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褒奖。表面上看,“省文明市”只是一块牌子、一个称号,但事实上,它更是一座城市的“里子”、一众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明创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生态的方方面面,而且每一方面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环境治理,能让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舒适;基础设施建设,能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美好;素质提升,能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而这一切,正是省文明市创建需要做的,也是人民群众所盼望、期待的。

  这些年,通过文明创建,兰溪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去年,兰溪还顺利通过了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和省文明市创建中期测评。但不可否认,在文明创建这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不少,暴露的短板还很多,尤其是当前兰溪的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与城市现代化发展还不相适应,城市的建设、管理、服务与“品质活力幸福城”还有较大差距。因此,省文明市创建势在必行。

  那么,志在必得的底气从哪里来?底气就在狠抓落实、整改攻坚、全力提升中。

  志在必得,就要强化举措抓落实。一方面要对照创建的七大块内容177项考核指标,好好研究重点难点关键点,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另一方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发挥各自的优势,全力以赴抓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确保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

  志在必得,就要补齐短板促提升。创建的关键在于短板,重点在于补齐短板。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创建的薄弱点、创建的重难点、群众的期盼点,深入剖析原因,找到问题症结,做到对症下药。我们要全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硬件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对“哪些重点抓、哪些合力抓、哪些跟进抓”了然于胸,做到全面发力、重点攻坚,确保问题和短板整改到位。

  志在必得,就要全员参与聚合力。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置身事外者。我们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我们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主动、冲锋陷阵;我们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民发动、全员参与,让每一个人都在文明创建中积极作为、有所作为。

  创建省文明市,就是为了这座城市更美好。全市上下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勠力同心,聚智聚力,健全机制、完善举措,查补短板、整改攻坚,坚决打赢省文明市创建攻坚战,推动兰溪的文明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