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福利院护理员:用爱心守护老人

2019/03/21 来源:

  记者沈冰珂/文王 萍/摄

  在兰溪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有这样一群热心的护理人员。他们平时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常年瘫痪卧床,大小便失禁,一日三餐需要喂食,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

   “护理员的这份工作,没有爱心和耐心是做不好的。尽一天孝很容易,天天尽孝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徐贵富说,全院345个老人,全靠15个专业护理人员的团队,每个团队由3位护工组成。也就是说,一位护工每天要护理8位老人。

   值得称赞的是,在一个老人聚集的地方,却基本闻不到异味。这需要每位护理员多少辛勤的付出,和对老人的爱心、耐心和细心。

  陈赛娥和吴彩文搀扶百岁老人

  护理员的工作首先要有爱心、耐心、细心

  一大早,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童文贞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她要给一位86岁的老人护理。这位老人常年躺在床上,全身都缩在一起,伸展不开。不会说话,也无法正常进食。对于这位老人,童文贞要格外耐心。

  “老人不会说话,也不会自己吃东西,都是靠喂营养液和牛奶,只能采用鼻饲进食。”童文贞说,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鼻饲,童文贞要一点点将营养液喂进去,速度要很慢,每次喂小半杯左右。喂的时候还要注意观察老人的表情,一旦看到老人神色不对,要立即停下来,帮老人揉一揉肚子。牛奶、营养液和水,童文贞要替老人掌握度量,如果太多,老人吃得不舒服,如果太少,老人会饿,一天下来老人要吃5次。

  由于老人全身缩在一起躺在床上,童文贞每天都要给老人擦身,从头上开始擦洗,用毛巾轻柔地帮她擦眼睛、洗脸,然后擦身体,再把手上、身上擦干净。整个洗下来,要50多分钟。

  老人皮肤紧密接触的地方要垫上纸,每隔两个小时还要帮老人翻身,这样老人的皮肤才不会长褥疮。

  “我为老人护理六七年了,一开始不知道她的习惯,后来慢慢观察,就知道老人的每个表情的含义了。”今年50岁的童文贞还记得自己刚来时,没有看懂老人的表情。有次老人的脸涨得通红,童文贞却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后来才发现,原来是老人便秘了,肚子涨得难受。“遇到她便秘的时候,我就揉她的肚子,一直揉。有次她便秘得厉害,我揉了一个多小时,才让她肠胃蠕动起来,顺利排便。”除了给老人洗澡擦身,童文贞还要把楼道里的卫生搞干净。走进老人居住的房间,基本都闻不到异味。 

  童文贞为老人进行鼻饲

  全年无休春节不回家老人需要被照顾

  童文贞和陈赛娥、吴彩文一起组成了一个护理团队,童文贞是组长。一个团队负责住在一层的24位老人,她们在特别护理区。为老人们忙碌,是她们每天的工作。

  在福利院,大多数老人年龄在80~90岁。人上了年纪,就会不自然散发出异味。为了保持环境的整洁,童文贞她们给老人常换、常洗、常擦身,每周换一次被单,如果老人的排泄物沾染在被单上,就每天都换。一个护理员要为8位老人服务。

  “年纪大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气味,如果不是经常给他们擦身、洗澡,就肯定会有味道。除了勤换洗,没有其他的办法。”陈赛娥说,三人的工作是虽然相互分工的,但作为一个团队,很多工作都是合作。

  陈赛娥对一位101岁老人印象深刻,老人叫姜梅娣,脾气有些古怪,但只有这些护理员能让老人放心。前段时候,老人尿出血,情况很紧急,陈赛娥一个晚上帮老人换了7次床单。联系到家人将老人连夜送到医院,没想到第二天,老人好转后,居然和医院的护工、护士闹脾气。老人觉得他们没有陈赛娥耐心,也不了解自己的习惯。

  老人的儿子见到母亲好转了,立即联系福利院,将老人送了回来。“老人的生命力很顽强,她这么大年纪了,还会自己走路。”在陈赛娥眼中,老人就像一个小孩一样,会闹脾气,顺着她,就开心了。

  今年是吴彩文在这里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她尽心为老人服务,老人和她们也很亲。吴彩文说,有些老人的咀嚼功能退化,给他们吃的食物要十分小心。水果、蔬菜、肉类,都要经过榨汁机搅碎才敢给老人们食用。这样能保证老人的营养均衡,也能让营养容易被老人吸收。

  由于服务老人的特殊性,她们三人是24小时轮流值班的制度。轮到晚班的人,要到第二天中午才能回家休息半天,第三天早上6时正常来上班,全年无休。轮到春节值班的,就不回家了。童文贞、陈赛娥和吴彩文这个团队相处得团结和睦,她们还获得了2018年度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颁发的优秀团队。

  左起依次为童文贞、吴彩文、陈赛娥

  

    老人称赞她们像亲人一样 

  午间,食堂的饭菜都是由护理员端到老人的面前,有的老人要一口口喂给他们吃,尤其是躺在床上的老人。

  今年86岁的老人姜秀芳,已经在福利院住了10多年了,与吴彩文相处也有六年了。“我感觉很高兴,她们都是在奉献。我到这里,她们把我照顾得很好,心情也不错。”正说着,吴彩文戴着手套,熟练地帮姜秀芳老人洗脚,揉一揉,再擦干,穿上鞋袜。

  “我和她们三个都很熟悉了,有什么事情,想买衣服,或是想吃什么,她们都会帮忙满足我的需要。”姜秀芳住的房间是有六张床位,房间很热闹,老人们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阳台上晒太阳,房间环境明亮干净,没有异味。

  王锡坚老人今年85岁,她说,这些护理员很关心他们,到这边身体好起来了,让子女很放心。在老人们眼中,护理员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她们三人每天都把老人的点点滴滴记录在本子上,遇到交接班的时候,相互交代清楚。“我们要熟悉每一个老人的生活习惯、饭量、喜好,一个老人住进来,我们要为他的吃喝拉撒负责。”童文贞说。

  在护理员的办公室,童文贞展示出了一本记录老人日常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关于老人日常的事情,像是哪一床老人吃药的情况,哪一床老人的血压情况等。“我们每天都会记录下来,每位老人身体有什么状况,有的老人要吃药,怎么吃,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年纪大的人遇到什么事,查一下就可以知道了。”童文贞说。

  跟老人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护理员早已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侍奉床前。“心里有份爱心,耐心地对待他们,尽心尽力做。”吴彩文说。

  童文贞、陈赛娥和吴彩文与老人朝夕相处,从细微的地方去了解老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性格脾气,让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老人的子女看到护理员对自己的父母这么耐心,经常会送锦旗过来。有时遇到老人生日,子女们会买个大蛋糕,让老人和护理员一起过生日。和老人们融洽相处,护理员们每天也很开心,实现了人生价值。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