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南住山上的古佛寺——初说兰溪四大名山四大名寺(四)

2019/03/20 来源:

  西安寺始建于唐大历四年(769),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寺前村之南的南住山,《金华府志·卷三·山川·兰溪县山》载:“南住山,县南十五里,其山自闽南迤逦千余里而来,至此截然而住,故名南住。”

  西安寺是兰溪历史上唯一座由当朝皇帝命名的寺院,也是当今兰溪宗教活动场所中创建年代最早的寺院。据兰溪首部县志正德《兰溪县志》记载,南住山上的西安寺始建于唐大历四年。

  大和二年(828)滕珦致仕还乡,唐文宗赐他易地建新宅,滕珦便将南住山老宅与山场、田地、码头,全部捐赠给了该寺,请得唐文宗为寺院赐名“西安”。

  滕珦(753~840)是兰溪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二位进士,也是滕氏迁居兰溪南住山的第五世。滕珦官居四品,历任四门博士、歙州绩溪令、凤翔少尹、太常博士、礼部侍郎,为官近五十载,两袖清风,是一名为官清廉的典型代表。《滕氏宗谱》记载:“娶杨氏,封宏农郡君,合葬西安寺后南住山,唐翰林学士封敖作墓志。”

  除了滕氏外,还有唐代诗人孟浩然、翰林学士封敖;宋代王子家、温镗、应镛、李如篪等多位文人骚客与南住山结缘。孟浩然在他晚年踏上唐诗之路,游历吴越山水,曾到兰溪南住山拜访滕令琮,留下《夏日泛舟过滕逸人别业》:“水亭凉气多,闲棹晚来过,涧影见松竹,潭香闻芰荷。野童扶醉舞,山鸟助酣歌,幽赏未云遍,烟光奈夕何。”

  南住山下有一古溪流过,此溪原称瀫溪,也称万檀溪,今称马达溪,当时滕氏有码头设立于南住山下。大和二年(828)因滕珦舍宅捐寺,此码头也定名为“西安寺埠”。

  南宋李如篪在其《东园丛说》中道:“王子家讳俊明,官至中大夫直秘阁,与先人道此语时,在绍兴三年,寓居婺州兰溪县之西安寺。王公时已七十余,苏子由之婿也。”

  正德《兰溪县志·卷三》载:“温镗,字授之,其先汴梁新安人,寓居兰溪……官赐五品服,墓在西安寺之南。”北宋末年西安寺遭遇兵燹,宋高宗时期重建该寺,均得温镗撰文记录。温镗逝后就安葬在西安寺后面。

  南住山中有一处“丹岩”,“奇岩何时离瑶台,谁料移向南住来”,人立其上可极目远眺,俯视兰城,尽入眼底,当属南住山一奇景。寺后兰湖以其一泓浸厚茶香的碧水洗涤世人浮躁的心风韵独具。

  如今的西安寺管委会以文化兴寺,修持兴寺,全面推进西安寺“三名”(名山、名寺、名人)建设,成为兰湖风景区内富有特色的文化景观。 (郭建露)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