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如何让你家“小毛驴”名正言顺 交警为市民解疑答惑

2019/03/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电动车是目前非常普遍的一种交通工具,前段时间,国家出台规定,从4月1日起,没有经过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此事引起了广大车主的极大关注。连日来,不少兰溪车主纷纷致电本网小叶工作室,咨询关于电动自行车如何办理备案登记、需要提供哪些证明等问题。昨天,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为大家一一解疑答惑。

  问:到哪里去申请备案登记?有没有集中办理的网点?

  答:超标电动自行车可在各派出所、中保服务点进行备案;老城东风广场、溪西供电局红绿灯路口、交警上华中队均设有固定备案点,其他农村交警中队也有流动备案点可以办理。

  问:发票和车辆合格证遗失,如何办理备案登记?

  答:发票和合格证遗失的,可在备案过程中现场申明,凭车主身份证、车辆进行备案。

  问:已经上过牌照和交过保险费的是不是就不需要备案登记了?

  答:已有防盗编号的,不需要重复办理备案。

  问:如何判定是超标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备案登记的车型是否以后都不能上路行驶了?

  答:新国标电动车明确区别是具有带脚踏骑行功能、3C标识、时速高于15km/h有超速警报声。购买者可详细咨询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车身铭牌等相关信息,登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官方网站查询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产品的相关公告。

  超标电动自行车2019年3月31日前实施过渡期间备案,已备案车辆可使用至2021年12月31日;4月1日起停止备案,4月15日起未备案的超标电动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将面临罚款及拘留处罚。

  问题:电动自行车车主去世,车子留给子女使用,其他证明都没有的情况下,能否办理备案登记?

  答:现场申明,凭现车主身份证、车辆办理备案登记。

  问:备案和上牌有何不同?收费吗?如果收,需要多少钱?

  答: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备案,车主也可根据需要自行选购防盗芯片及保险;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

  问:电动三轮车和低速四轮车是否能申请登记备案?

  答:非国标电动三轮、四轮车今后将逐步取缔,不予备案和登记。

  问:外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未上牌照,现在兰溪行驶,如何登记备案?

  答:车主携带身份证、车辆到备案点进行备案。

记者 叶旭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