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论坛〗奔跑的姿态最美丽

2019/03/19 来源: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个学期,我们学校全体同学踏上了追梦征程,我们要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行走在追梦路上,形成勤学好思、乐究善创的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校园。

  我们该如何以阳光向上的姿态奔向明天呢?

  奔跑必须要有方向、有目标。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目标是一支火把,它能燃烧每个人的潜能。罗曼罗兰说:“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明确的目标。”的确,目标是你追求的梦想,目标是成功的期望。同时也可以把远大的梦想分解成几个小的目标,以一个星期为例,读一本课外书、学会怎样好好扫地、坚持吃饭不讲话、不挑食等;以一天为例,目标可以是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参加体育锻炼、吃饭光盘、做一件好事、阅读红色小故事或观看红色电影等。当我们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就能一步步接近大目标。

  奔跑意味着积极和主动。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生活。定了目标就要努力干,求知无坦途,学问无捷径,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主动求索,独立思考,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我们要树立“我要学”的观念,“要我学”和“我要学”,是性质不同、动力不同、效果更不同的两回事,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早上主动起床、主动收拾房间。做任何事情在思想上都应自觉,在行动上都应主动,只有这样才会把事情办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奔跑更需要激情和速度。起跑即冲刺。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做事情要有效率。有些同学明明看起来比别人学习时间长,也很刻苦努力。可为什么成绩却不见提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没有提高学习效率,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需要一小时,而别人却只花了半个小时。讲究效率,就要拿出“说干就干,马上就干”的劲头,今天要做好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专注的信念就是你获得更大效率的捷径。

  奔跑还需要不达终点绝不放弃的毅力和恒心。做事情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坚定信念,咬紧牙关,少说“这样不行”,多想“怎样才行”。行百里路者半九十,行动起来,没有锲而不舍昼夜不息的坚持,梦想终将还是镜中花、水中月。坚持每天自觉完成作业、坚持每天自觉起床、坚持每天阅读,坚持会让你们每个人看见更优秀的自己。

  过去的成绩记录着每一个学生的辛勤,新的一天开始了,听,床头的闹钟已经激起清晨的奏鸣;看,松弛的神经已经绷紧。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决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信心一路奔跑、不断向前、不断向上。奔跑的姿态是最美丽的。

  行知小学校长董旭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