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 | 司法为民与数据说话

2019/03/18 来源: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梳理两高报告关键词,反腐败、扫黑除恶、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严惩环境犯罪、打击民生领域犯罪、严惩涉网络犯罪、纠防冤错案件、保护食药安全、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破解执行难等,涵盖经济社会、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可谓亮点纷呈。

  其中,写进报告的全国首例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案,就是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报告称赞其“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去年5月,小猪佩奇的英国版权方发现,淘宝上有商家在卖一款印有小猪佩奇图案的厨房玩具,涉嫌侵权。经一审判决,两侵权公司败诉。在昨天的相关报道中,有媒体还挖掘到这样一个“亮点”,承办法官叶胜男,是一位“新手”女法官,2010年硕士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3月才经全国选调,加入杭州互联网法院。

  司法实践与创新,必须跟得上新时代新业态新场域的脚步。杭州互联网法院日前发布全国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就以秩序、安全、风险、法治意识和共享共治等五个维度,对2018年互联网行业发展进行整体评估。五项分值,前三项均超基准值(20),且得分较高,显示出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而发展秩序和网络安全两项,离均值尚有差距,说明尚有短板需要补齐。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包括前述案例在内,依法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设智慧法院、破解执行难等6处浙江元素,均被写进两高报告,这都体现出这个创新高地在司法实践上的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过去一年,浙江法院开展移动微法院试点,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杭州互联网法院继续推进互联网审判实践,探索建设区块链证据系统等,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当事人少跑路。

  正如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报告中所说,“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推动法治进步,彰显法治精神,必须始终保持创新与探索精神。在过去一年中,无论是“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的公正审理,还是对“昆山反杀案”的及早司法介入,无不彰显出法制和正义的力量。

  本届两高报告,一系列司法大数据也得以同期披露。它们采集自过去两年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涉及醉驾、离婚、车闹、网购、未成年人犯罪等。诸如:醉驾高发时段集中在20点至21点,未成年人犯罪十年来从9万下降到3万,司乘冲突刑事案超九成判处有期徒刑,婚后3年至7年为离婚高发期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是对以往的一份司法“体检”,既反映出部分社情民意,也可为今后的司法实践提供有益参考。这是另一份“会说话”的数据。坚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秉持司法为民,必须牢牢扣紧社会关切,守护好公平正义这道底线。

  作者:涂建敏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