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论坛〗追求品质办学 只为遇见更好的教育

2019/03/12 来源:

  前些年,兰溪推行“一校一品”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项目或特色办学。但由于师资和管理层的交替变化,一部分学校的办学特色难以为继,形不成办学的拳头产品。因〗〖此,办学贵在一以贯之,贵在坚持,心无旁骛,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最终形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

  这几年,我们云山小学遵循“交往中成长,合作中成才”的校训,提出了“学生有品性,教师有品位,创建有品牌,办学有品质”(简称“四品”)的品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提升学校的品质教育。

  云山小学是金华市国学试点学校之一,为了真正让国学浸润学生,我们组织学校的精兵强将编写了六册《云山小学国学读本》,内容涵盖古诗、《弟子规》《论语》《孟子》等一些国学中的经典,也选择了部分经典现代诗。鼓励全体师生背诵《弟子规》,理解其内涵,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做人准则。并确定《弟子规》为全校师生的第一国学读本,要求同学们每天“晨间诵读”20分钟,“课前赛读”3分钟,“晚上亲子共读”20分钟。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弟子规讲座》《学弟子规———加强自身修养》等宣传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坚持每学年都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实现育人的目的。我校立足实际,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为学生精心打造了多个社团:航模、篮球、书法、绘画、机器人、铜管乐、田径、电脑制作、乒乓球、声乐、舞蹈、棋艺、阅读、写作、主持人、小记者……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在,学校教师城乡互动频繁,新老更替快,开放二胎政策,再加上新教材的变动,教师的专业水平面临严峻的挑战。现在的家长不再满足于教师的知识传授,而是要求教师如何让学生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这就要求学校立足于校本研修,致力于国家教材教学的校本化研训、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致力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不为别的,只为遇见更好的教育!

   云山小学校长刘美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