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职业中专创新教育

创新点亮人生 技能改变命运

2019/03/12 来源:

  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词汇。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人民大众创造了无限的机会和可能,因而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

  2018年5月,兰溪市职业中专又传来喜讯。高二年级范恩赐、陈俊杰等学生设计发明的《便携式跳远测距仪》荣获了浙江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大赛二等奖!

  而这样的省市级科技、技能大赛奖项,该校近几年多达三十余项!

  2015年,兰溪市职业中专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拉开了职校“创新教育”的帷幕。该校组建了以龚海云老师为总负责的创新教育实验室,以姚俊文、范贺平、封哲韬等一批有专业特长、丰富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为骨干组成学校创新教育团队。学校还先后投资20多万元更新实验设备,为学生打造一个全新的科研创新平台。

  姚俊文,职中电子电工专业教师,2017年8月参加工作,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技术的青年教师。他对物联网、电子产品设计及软件开发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参与研究并设计“X射线控制器”、“X射线发生器”、“热电偶电焊机”等项目,对专业技能及创新设计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嵌入式应用开发”一等奖。

  作为青年教师,他对教学工作毫不松懈。他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及周末,骑上电瓶车,风雨无阻,到每一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家庭情况,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个别谈心、沟通交流、鼓励等,使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态度,所带班级具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在平时的备课、上课、改作、辅导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一丝不苟,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科研活动,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在实训操作课上,对每个环节精心设计,细心指导,使每一位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赛。他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奖达20余项,他自己荣获兰溪市青少年科技优秀指导教师、金华市青少年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并当选为金华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成员。

  数控机械老师范贺平、汽车运用与维修老师封哲韬也都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教学中他们大胆进行教学创新,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之江汇”等教育软件,为学生创新教学手段,拍摄同步课堂制作微客视频,实施网络化教学,学生可以随时学习、复习,自动批改,计算准确率,生成大数据,老师可以根据统计数据进行针对性讲解。他们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同伴导师制”,就是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辅导低年级学生,学生之间更加了解,沟通更细致有效。

  该校是兰溪市首批steam创客联盟学校。创客教育在职业中专被誉为职教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新支点,是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对学生创新思维发展有较好的推动作用。创客教育用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创造、创新。学生结合专业课程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以新的数字技术设计、制作科技产品。老师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学生获得奖励和荣誉,更加激发“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大家相互激励,共同进步。高二学生范恩赐说:“我们初中刚毕业来这里就学时,情绪是低落的,感觉前途渺茫,抱着混文凭就业的消极心态。但这里的创新教育,科技大赛以及取得的进步,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们再次燃起了希望之火,是创新教育点亮了我们的人生!”

  2019年1月6日,金华创客教育现场会暨兰溪市第二届STEAM创意嘉年华隆重举行。活动当天,兰溪市职业中专为嘉年华带来了电子电工、机械、玉雕、纺织品设计等专业的创客作品。该校学生还向参观的嘉宾展示了省市级创新大赛获奖作品《便携式跳远测距仪》《3D打印机》《便携式快速串珠机》等创客作品。精巧的作品赢得现场老师、学生们的频频喝彩。

  截止发稿时,兰溪市职业中专的科技创新作品《便携式快速串珠机》已荣获了金华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被金华市科协、金华市教育局共同推荐参加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比。 (刘长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