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惊蛰养生之道在于养阳

2019/03/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

  春季情志的养生非常的重要。要有乐观、知足、忘我、仁爱的心态,要戒暴怒,也不要有忧郁情绪,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喜剧电影等,改变下内心的环境,转移下注意力。

  在春季阳气生发的季节里,人体的肝胆经脉旺盛活跃,此时好好调理肝脏,能充分增强人体免疫力。春季气候冷暖不一,宜多吃些温补的食物来养护阳气,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些应季的鲜嫩绿色蔬菜。饮食上还应遵循“多甘少酸”原则,因为甘味的食物入脾,由脾胃转化成水谷精微来营养五脏六腑及各组织器官。同时,要平衡膳食,多喝水,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体代谢,有利于废物的排除,减少对肝脏功能的损害。

  养生还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

  春季运动方面也要多加注意。首先要多进行户外有氧运动。春季阳气升发,运动应在户外进行,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呼吸新鲜空气,清爽头脑,活动筋骨,但要避免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防阳气发泄太过。其次,晨练不要太早。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邪”的侵害,容易患伤风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症,建议太阳出来时候锻炼为宜。同时,运动时也要做好保暖措施,并要注意循序渐进。此外,运动前要进食饮水。春天切忌空腹晨练,最好在锻炼之前吃一点东西,提倡运动前饮一杯温开水,以稀释血黏度,也有利于排除体内聚积的毒素垃圾,减少大肠对肠内毒素的重吸收。

  人们在养生保健调养正气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外邪的审识避忌。春天是“百病发作”的季节,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入人体而致病。此时,要注意天气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要以预防为主,出门尽量带口罩、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保持室内通风、中午多晒太阳,并加强体育锻炼。

  此外,惊蛰节气的养生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由于人体禀赋于先天,受制于后天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其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心理、生理功能上的相对稳定的某种特征,这种特征往往又决定着机体对某些致病因素的易感性和病变过程中的倾向性,因此在养生中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兰溪市中医院 章飞有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