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养护脾脏 锻炼身体

雨水时节:不只是下雨更要养生

2019/02/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雨水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从中医角度上讲,这个季节为生发之气,应顺之以养生,纾解肝气以利生发,温煦脾胃以养元气,适当春捂以防邪风,合理运动以健体魄。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应少食酸味食品,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多食韭菜、洋葱、芥菜等。雨水时节,人的脾胃容易虚弱,此时应多吃汤粥以滋养脾胃。汤粥容易消化,不会加重脾胃负担,山药粥、红枣粥、莲子汤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将汤粥配上适当的中药做成药膳还能滋补强身。同时,雨水时节饮食应以中庸为原则,不吃生冷之物,也不能吃大热之物。

  初春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人们逐渐去棉穿单。但此时北方阴寒未尽,气温变化大,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所以此时注意“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具体的春捂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是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此外,春捂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雨水过后,在起居方面也要做到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会消耗津液、损伤阳气、易受风寒。同时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罹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另外,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同时运动要舒缓,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雨水时节,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多发,中医推行冬病冬治及冬病夏治。“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一些慢性疾病反复发作或加重,可使用三九贴温通经络,散寒祛痰以护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在农历“三九”期间,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此属于“冬病冬治”。“冬病夏治”是根据“天人相应”、“春夏养阳”及“治未病”中医理论,在“三伏”期间,利用夏季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充沛、气血旺盛、毛孔扩大等有利时机,通过体质辨识后,在相应的穴位上外贴药物进行扶正培本,使人体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状态,以达到治疗、调养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兰溪市中医院 余玉琢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