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兰江街道

莲塘岗党史教育基地掀起红色旅游热   

已接待参观游客5000人次

2019/02/19 来源:

  记者成超通讯员尹志霞

  今年春节期间,位于兰江街道莲塘岗村的市党史教育基地吸引了来自周边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掀起了一轮红色旅游的新热潮。

  今年正月初一,党史教育基地车水马龙,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些游客中,有回家探亲的游子,有重温当年岁月的老同志,有在校的大学生,有机关单位的干部,有很多是父母领着放假的孩子到这里来上一堂红色教育课。一位兰溪市民带着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前来参观,他告诉记者,平时孩子都是从书本上了解革命英雄,了解是十分浅显的。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可以加深他们的印象,让他们从小就牢记那些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奉献生命的英雄。据统计,当日,兰溪市党史教育基地游客量达到1000余人次,迎来春节期间首波旅游高峰。

  莲塘岗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有着不能忘却的厚重记忆。早在大革命时期,在中共兰溪临时特支的领导下,莲塘岗建立了农民协会,进行反封建压迫的斗争。1927年7月,中共兰溪临时县委建立后,就在莲塘岗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是早期兰溪农村基层党组织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共兰溪县委的领导下,莲塘岗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反国民党政治压迫集会游行和后陆除霸、兰溪秋收暴动等武装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莲塘岗是兰溪最早恢复重建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且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莲塘岗的党员和群众踊跃投入抗日救亡和敌后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兰溪县特派员在莲塘岗设立了联络站,为配合支持金萧支队开辟严衢游击区的革命斗争作出了贡献。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相继离世,大量莲塘岗的历史文化被堙没,抢救、挖掘、整理红色历史文化迫在眉睫。为此,2017年7月,兰溪提出建立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从设计、论证、施工、布展等,每一步都详细考究,老革命及其后代不遗余力地为大家讲述了许多鲜活的历史事迹,并无私奉献了革命遗物,去年10月,该村就完成了市党史教育基地建设。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周边的游客带着新春的喜悦来到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莲塘岗村监会主任何文忠说。为了给广大游客营造整洁有序的参观环境,市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应对游客高峰的措施,尽管参观游客人流量较大,但景区内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氛围浓郁。据统计,目前市党史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游客5000余人次。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