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余额不足 是时候收心了

2019/02/12 来源:

  快乐的寒假只有一周的时间就要结束了。春节期间,相信不少孩子都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玩“野”了,在开学的头几天里,心里压根就没有学习的概念,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也觉得特别困难。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呢?各位家长不妨抓住假期的尾巴,好好规划一下,让孩子收好心,从放假模式回归学习。

   调整生物钟很重要

  寒假里,让很多孩子最舒服的就是一觉睡到自然醒,再也不用大清早就起床背起书包,往学校赶了。然而根据往年的经验,因为寒假期间生活作息规律被打乱,开学后上课迟到、打瞌睡现象普遍,学生们很不适应,影响学习效率。所以,家长们最好从现在开始就提前叫孩子早起。

  家住圣罗村的何女士认为,提前一周帮助孩子进入学习模式是最适宜的。“我儿子下学期就是八年级后半学期了,接下去的九年级就是关键期了。这个寒假可以说是最后的放松阶段。”何女士担心,假期里除了拜年几乎都让他睡到自然醒。开学以后,孩子如果不能立马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会影响学习。“我觉得让孩子收心,应该是让孩子从心里适应。”何女士打算从明天起,让孩子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让孩子在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每到新学期开学,学生难免有恋假情结,部分学生甚至无法认真听课,效率低下。”中学语文教师陈老师说,临近开学,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调整一下生活作息时间,尽快与学校生活作息时间相适应。

  商场、超市都将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放在了醒目的位置。聚仁学校毛老师建议,开学前,家长带着孩子选购新学期要用的学习用品,借助这些孩子看得见、摸得着、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与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建立联结。

  检查作业温故知新

  寒假里,经历了春节的习俗,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拜年,习惯了走亲访友,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收心的过程就是一个让孩子从假期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生活的状态,需要讲究循序渐进。”陈老师建议,在完成假期的作业后,有余力的孩子可以通过重新整理上个学期的课堂笔记等办法来回顾知识点,如英语单词,数学、物理的公式、定律等,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并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建立知识网络。家长还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确定新学期的学习规划,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家长张彭打算帮助孩子列一个计划表,给孩子一种学习上的紧迫感。“这几天一有空,都在帮孩子检查作业。”张彭说,假期的最后一周,尽量待在家里,就算外出也不远游,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间,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讨论新学期的打算有助收心

  从无忧无虑的“放假模式”转入紧张的“学习模式”,孩子们在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和过渡,出现一些不适感完全是正常现象,家长无需太“在意”。外国语小学叶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多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

  在交谈中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特长等。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谈话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效果。

  此外,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多联系同学和老师,帮孩子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看书、检查作业,互相分享寒假见闻、关心他人的情况,都是能帮孩子收心的好办法。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