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引廉入医

永昌构建“三清医院”廉政新体系

2019/01/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昨天,记者走在兰溪市永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走廊上,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宣传标语。这是该中心的医廉文化墙,而这条走廊则是清廉医院建设长廊。

  “我们利用医廉文化墙进行廉洁文化宣传,从而加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意识。”永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水胜前说,近年来,该中心延伸“1+3+6+8+9+X”的清廉体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洁从医、医患关系清朗和谐的清廉医院。

  “1+3”即一个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个医廉文化墙、一个合二为一的院监会与清廉医院建设办公室;“6”即主体责任、阳光运行监督、常态教育提醒、制度监管、清廉医风服务、医廉文化涵养六大体系;“8”即八大清廉特色举措;“9”即九个行业准则;“x”即一批典型人物。

  据介绍,阳光运行监督体系中的数字清廉建设是该中心的重点工作。中心围绕“数字纪检”,采用预防、监控和处置的防控措施,结合各项考核制度,通过实施处方点评,加大对药占比、均次处方、医保违规和超范围用药等数据进行监管和处罚,对发现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干预和改进措施。

  “近三年来,药占比、均次处方等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药占比下降了16%,均次处方平均每个病人减少了14.03元,按门诊量10万一年的计算,每年为病人减少了14万元,三年减少40多万元。”水胜前告诉记者,此外,该中心还严格监管耗材,百元医疗收入耗材占比,由2017年6月的28.6%下降至2018年6月的19.41%,达到浙江省20%的控费要求。

  近年来,兰溪先后制定出台卫计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意见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三库一备案”廉洁自律防控机制等10余项制度,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崇廉尚洁氛围,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三清医院”。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