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57岁零基础学书法 63岁挑战国际冬泳赛

花甲老人追梦不服老

2019/01/23 来源:

吴绍辉在认真练习书法

 

  近日,兰溪市冬泳协会的20名“泳士”代表兰溪远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参加了2018年中俄国际冬泳公开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吴绍辉作为冬泳协会年纪最大的队员,在比赛中获得了勇士奖。

  今年,是吴绍辉坚持冬泳的第五个年头。尽管兰溪的冬天不似北方气温处于零下,但依旧冷得刺骨,对于年轻人来说出门都要抖两抖,何况是下水游泳。在这样寒冷的冬季,除了下雨天,63岁的吴绍辉几乎每天都要去游泳馆游上一回才算是“过瘾”。“我们冬泳有这么个说法,天气几度就游几分钟,但只要我身体受得住,就算是零摄氏度的天气也会多游几分钟。”吴绍辉说。

  谈起冬泳,吴绍辉说,不知怎么的冬泳变成了自己的爱好,一坚持就是五年。“年轻的时候我就喜欢游泳,也没有人教,就是自学,退休以后听说冬游对老年人身体好,我就跟着朋友一起去游,没想到坚持游到现在。”吴绍辉告诉记者,一般人开始学冬泳是从夏天练起,好让身体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而他恰恰相反。

  在得知冬泳能锻炼身体后,在11月这样初显寒气的日子里,吴绍辉二话不说就开始练了起来,周围的朋友都很震惊,“他们没想到我能这么快就下水,身体也没有什么不适应,而且家里人也很支持我冬泳。”吴绍辉说。

  “冬泳没什么诀窍,贵在坚持,要克服寒冷带来的胆怯,每一次入水、上岸都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练。冬泳需要很大的勇气,有时候游到一半手脚冻得冰凉、疼痛,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吴绍辉说,长期坚持冬泳,虽然年逾花甲,但身体依然硬朗,很少得病。

  除了在兰江、游泳馆和水库游泳外,吴绍辉常和冬泳协会的朋友到新安江、武汉等地去冬泳,甚至还去了俄罗斯。2018年12月,吴绍辉和冬泳协会的19名队员前往哈尔滨参加了中俄国际冬泳公开赛。比赛当天,水温为0.2摄氏度,比兰溪的水温低了四五度。作为南方人,在这样低温的天气和水温下游泳的机会很少,对于吴绍辉是一项大挑战。

  “我报名的是100米自由泳,在这次比赛中,虽然最后50米游得很艰难,几乎冻得没有了知觉,但还是靠毅力坚持下来了。”吴绍辉告诉记者,在冬泳比赛项目中,50米和100米自由泳是他的强项,尤其是50米,游完才不到一分钟。

  吴绍辉还有一个零基础学起的爱好,那就是书法,坚持了六年。吴绍辉说:“学书法比冬泳还早,年轻时我一点都不懂书法。当初下决心要学书法,第二天就购置了笔墨纸砚,专门安排了一间房间练习。”

  在吴绍辉的书法室内,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他的书法作品,大楷谨而厚,小楷雅而劲,羊毛毡上还放着写到一半的小楷字帖。

  吴绍辉告诉记者,学书法之初,还有过一段有意思的小插曲,“我开始学书法的时候,有人说我肯定坚持不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他看到我还在学,便又说我肯定坚持不了半个月,没想到我坚持了六年。”在吴绍辉看来,学书法和冬泳一样,关键在于“坚持”二字,特别是书法,从头学起,往往要下更大的功夫去练习。“书法基本也是自学,偶尔有懂书法的朋友来指导我。我一开始是临摹字帖,买了很多字帖,像颜真卿、欧阳修等,有时一天12个小时在练书法。

  书法最能磨练人的心境,吴绍辉说,写字的过程能让人静下心来。“有时候觉得自己写得还不够好,但其实和之前相比已经有所进步,只是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我在这个练字的过程中不断地进步。”吴绍辉说,近段时间在练习隶书,楷书写得久了也要换,换个字体就像换个心境。

  “冬泳和书法给我的退休生活带来了不少的乐趣,能坚持做好这两件事,晚年生活足矣!”吴绍辉说。

  记者 徐桢瑾 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