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真的全部拆了吗?”兰溪清除楼顶违建打造“无违建小区”

2019/01/19 来源:浙江在线

  “真的全部拆了吗?”这几天,兰溪政府部门在下金新村小区的拆违力度成为兰溪市民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截至1月16日,该小区29处楼顶违法建筑均已拆除,拆除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

  下金新村小区有住户1000余户,大部分住户为下金、张村、下陈赵、许埠、桃花坞等地拆迁安置户。2018年搬到小区后,不少住户的观念没有转变,依然认为“楼顶使用权归顶楼住户所有”,擅自圈占楼顶空间建起阳光房。更有甚者,直接在楼顶搭建砖混结构,硬生生将一层“变”为两层,大大增加房屋荷载,造成安全隐患。

  由于楼顶违建比较隐蔽,加上住户偷偷施工,这批违建一开始处于“隐蔽”状态,直到无人机的到来才被“曝光”。2018年11月,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下金新村小区附近开展违建排查,共梳理出29处违建点,涉及25户住户。

  “我们将全部违建情况登记造册,进行销号管理。”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规划中队中队长章宏伟介绍,由于该小区是新建成的安置小区,人员比较复杂,且尚处于拆迁后的情绪稳定期,给拆违工作带来不少阻力。为此,行政执法部门积极与三改一拆办、兰江街道、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边探索边推进,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依法拆、公平拆、合理拆”的工作方法。

  去年12月6日,执法队员终于做通10幢楼顶违建户的思想工作,打响了下金新村小区拆违第一枪。第一户拆完之后,其他违建户看到了政府部门拆违的决心和态度,拆除工作逐渐顺畅起来,有3户存在小面积违建的住户主动自行整改。

  除了拆违面积不断地扩大,住户心理也不断改变。从一开始抱团阻挠,逐渐演变成组团观望、组团监督。“目前,下金新村小区所有顶楼违建已拆除,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打造更多的‘无违建小区’。”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保持“新增违建零容忍”的姿态,持续推进违建拆除工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