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在大历史隙缝中窥见个人史

2019/01/18 来源: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千年未有的变革。

  40年,对于历史,短暂瞬间。我们生活和经历了这个幸运的时代。40年,对于人生,芳华岁月。我们见证了大海大江奔流不息的迷人之处。新近,战友发来微信视频“战友40年见面会”,从视频中见到了40年前一起从兰溪参军奔赴西南边陲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勾起记忆中的往事。峥嵘岁月,风华正茂,青春激荡……也为如今他们各自取得非凡骄人的业绩而点赞。

  1978年11月,从横溪镇宋宅村入伍的宋文庆战友,经历军旅生活23年,2001年从总装备部某部(团)参谋长转业到云南省国资委。十多年来,他保持军人本色,砥砺前行。他先后任过监事会主席、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机关纪委书记工作,在负责机关定点挂钩扶贫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负责牵头联系51户中央驻滇、省属国有企业扶贫工作。这51家企业累计扶贫投入资金18.45亿元,实施项目757个,协调引进各类资金7206.10万元,帮助引进项目101个,培训人员14795人次,劳务输出3836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674.24万元,修建修缮卫生室、活动场地及文化广场等257个,建饮水排水工程30项,硬化乡村道路58条(217公里),修缮小学和幼儿园等30所。

  近年来,他每年深入挂联扶贫点村寨6~8次,吃住在村,指挥督导在一线,当地马关县委县政府领导称他是“马关的荣誉市民”,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称他为“扶贫大使”。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处级干部”和“省级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被云南省政府任命为省国资委副巡视员。宋文庆战友在平凡的岗位和改革开放40年的前进历程中,留下了转业军人在异乡奋斗的光辉灿烂篇章。

  窗外寒意料峭时节,战友的喜讯却令人周身温暖。一种对事业的忠心赤胆,一种对责任的勇于担当,一种对群众的满腔情怀,一种对工作的清正廉洁,书写了40年绚丽画卷,会让人时光不老,直抵心灵。这种力量信仰,恒久弥新。

  同样是1978年11月,从兰江街道茡荠塘角村入伍的张建飞战友,在从军40周年之际,出版了第4部专著《航天测量船卫星通信地球站技术》。现为总装备部某海军基地大校的张建飞,随“远望”号测量船出海参加了通信、气象、探月、北斗导航等各类卫星发射和神舟号飞船飞行等航天工程试验的海上测控任务60余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作为通讯系统总体工程师,解决了“通信卫星转发器波束边缘信号衰减引起通信中断”和“船载卫星站天线跟踪系统海上动态极化转换及校相”等10多项重大疑难问题和技术故障,确保了海上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

  有多个攻关课题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他利用业余时间,与同事们合编和主编了《卫星通信设备操作与维护实用手册》《航天测量船综合传输平台》和《航天测量船通信技术概论》等3部专业著作;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了《远洋船海事FB站通信链路时延分析》《海上云层和降水对船载高频段卫星通信的影响》等科技论文50多篇。张建飞和战友们用40年的年华奋斗,谱写了一曲曲远洋航天测控的壮丽乐章。

  龙应台曾说,我希望在大历史的隙缝里找到个人史,好像在一堵古城墙的砖石缝里头找到活生生的野菊花。40年的这段历史,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并各自绽放出青春的花蕾和秋果。

  战友40年见面视频,反映了从军40年与改革开放40年最深切的感同身受,这也是一次最真诚的影像致敬。无论身处何地,他们40年曾经历的个人成长史奋斗史,其中凝聚的每一个故事,都会是生动、丰富而又独特的。因为它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们在这个特殊历史阶段激昂的人生姿态,照亮人心。

   沈文华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