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兰溪记忆158】马涧灵泉寺钩沉

2019/01/18 来源:

  马涧镇位于兰溪市东北部,距兰溪城区15公里,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兰溪历史上著名的灵泉寺,其故址就在马涧集镇东北侧、南临骥溪的山岗上。

  正德《兰溪县志》记载:“灵泉教寺,在灵泉乡五都,梁天监四年建。”梁天监四年即公元505年,而兰溪建县是674年(唐咸亨五年),可见其创建时间比兰溪建县时间还早169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刹。

  唐末五代高僧贯休(兰溪游埠人),以诗、书、画著名,有诗集《禅月集》存世。贯休到过灵泉寺,并写有《春游灵泉寺》诗:“水蹴危梁翠拥沙,钟声微径入深花。嘴红涧鸟啼芳草,头白山僧自扞茶。松色摧残遭贼火,水声幽咽落人家。因寻古迹空惆怅,满袖香风白日斜。”笔者今年参与“马涧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常从灵泉寺故址南侧经过,发现该地的地形地貌等特征,仍依稀有《春游灵泉寺》的韵味。

  北宋时,宰相蔡京为灵泉寺题写“灵泉之寺”门额。蔡京,字元长,北宋权相之一,他先后四次担任宰相,共达十七年之久。地处乡村的寺院能得到宰相题词,应该是体面之事,但马涧灵泉寺的“宰相题词”并不风光,因为蔡京人品不佳,并且被《宋史》列入奸臣传,此事还使四位兰溪官员在史书上留下拍错马屁的恶名。

  正德《兰溪县志》记载,政和四年(1114年),蔡京为灵泉寺题词后,兰溪知县俞次契、主簿朱恂、县丞赵朴、县尉吴师尹联名作了一篇《记》,并刻碑立在灵泉寺。《记》中对蔡京的书法大肆吹捧,又把蔡京辅助宋徽宗比作“周公辅成王”,事实上宋徽宗是荒淫腐朽的皇帝,他疏于治国,在书法、绘画等方面倒很用功,最终导致北宋亡国,王夫之在《论梁元帝读书》中,把他和梁元帝、隋炀帝、陈后主这三位不务正业的亡国之君相提并论。而蔡京非常有才,这点世所公认,但蔡京心术不正,是把才华用错地方、祸国殃民之人,和周公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记》中还提及:“这世间只要有蔡京的书法,哪怕是零星的一个字,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必定有神灵护佑它”,蔡京出事后,这四人“牛皮”吹破的尴尬可想而知。县志编撰者章懋为此加以点评:“蔡京是什么人啊,竟然竭尽口舌对他如此称颂,当时官员阿谀奉承成风,廉耻之心何在!”康熙《金华府志》干脆以“寺碑献谀”为标题来记载此事。

  钱遹,字德循,浦江县通化乡(今兰溪梅江、横溪之境)人,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宋史》记载,钱遹是被方腊起义军杀死的,其实钱遹的遇难之地就在马涧灵泉寺附近,关于其死因,历来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方腊起义军进占兰溪时,退居在老家的钱遹率众抵抗,被义军杀死在灵泉寺地段,时年七十二岁。

  另一种说法来自郑亨仲的“目覩其事”,也就是“亲眼所见其事”,提及方腊起义军途经灵泉寺前往浦江时,钱遹穿戴礼服在灵泉寺所在的道路旁边拜见他们,并向义军首领诋毁朝廷,企望免于被伤害,义军首领见钱遹身为高官,享受朝廷厚禄又对朝廷不忠,对他非常反感,当即下令把他杀了。这一褒一贬两种不同说法,早在元代吴师道的《敬乡录》中就同时收录,明代章懋首编《兰溪县志》时,参照《敬乡录》所载,加标题“灵泉遇寇”,亦同时收录这两种说法。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重修灵泉寺,当时的灵泉寺松竹掩映,背山面水,环境幽雅,在《河南方氏宗谱》中,有一篇为此而写的《灵泉寺记》,作者是“光缙”。该《记》文辞优美,如:“花边客到,鹦鹉呼茶。月下僧归,猕猴献果。山色如图画,溪声似管弦。”读来令人印象深刻。

  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千年沧桑的灵泉寺完全被毁,如今其故址所在地公路横穿,地面建筑已面目全非,但见证灵泉寺兴衰的骥溪依旧流淌,水流声依然那么动听,仿佛在诉说灵泉寺的往事。

  张晓敏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