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上门送温暖,别着急扭头走

2019/01/18 来源:

陈红光

  岁末年初,带着大米、食用油、过冬衣物等物品或慰问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体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关爱,是一件大好事。不过,少数送温暖活动却流于形式,每到一户,把东西一放、慰问金一递,寒暄几句又赶往下一户,走走过场、做做样子,不说走马观花吧,至少是不够深入,备受诟病。

  送温暖,就要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诚然,对困难群众来说,一袋米、一桶油、一个红包显得弥足珍贵,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而且能激发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不过,钱物虽能解一时之困,但却治标不能治本。要从根本上改变困难群众的现状,帮助他们脱困,只能是着眼长远,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提高他们的自我脱困能力。当然,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总的来说,生病、发生意外等因素是困难群众致困的主要原因,但由于个体差异,每个困难家庭的致困根源却各不相同。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好好利用送温暖的时机,坐下来跟困难群众叙一叙、聊一聊,问问他们真正需要些什么,帮他们找找走出困境的出路。简言之,就是要精准送温暖。

  所谓精准送温暖,就是要知道困难群众有哪些困难,需要得到哪些帮助,然后给予其相应的帮助,实际上就是“对症”帮扶。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党员干部也时刻将困难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但坦白讲,在精准送温暖、精准帮扶上,我们的工作和困难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不妨以上门送温暖为起点,做好精准送温暖这篇文章。

  我们知道,要做到精准,首先要找准准星在哪里。对帮扶脱困工作而言,困难群众的致困原因、脱困关键,就是我们的工作准星。而这个准星,需要我们去研究、分析、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把脉”。

  事实上,上门送温暖的时候,不失为为困难群众“把脉”的好时机,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和困难群众面对面,更有机会坐下来进行深入交流;我们和困难群众零距离,更有条件坐下来进行坦诚交流。但是,如若这个时候,“见面问声好”,“再见多保重”,东西一放扭头就走,难免给人留下“走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不好印象,而且也无法体现真情,更难精准找出贫困的病灶。相反,如果我们能够挤出一点时间,坐下来和困难群众好好聊一聊,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情实意,或许对方就会敞开心扉、吐露心声,将自己的困难、希望、打算等实际情况和盘托出,从而有助于我们“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让对方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

  总之一句话,上门送温暖,别着急扭头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