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前一天才刚检查过身体 第二天就跳进水塘救人

67岁患病女教师救起84岁落水老太

2019/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数九寒冬,用冷水洗脸都觉得冷,何况是下水救人。1月12日中午,梅江镇祝宅村84岁的老人祝桂金不慎掉进水里,67岁退休女教师王宝华恰巧路过,没有丝毫犹豫,连忙跳进水中救人,25岁的祝昌凯看到情况危急也跳进水中。最终,在王宝华、祝昌凯和其他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祝桂金得救了。

  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女教师王宝华。“真的很意外,我那天是偶然遇到的。平时我很少从村子西头走。”当天,王宝华受邻居委托去村外的公路边取快递,回来的路上看到很多人在买胡柚,就凑上去买了几个。“拎起胡柚想往家走时,突然看到前面的火种塘里有个老人在挣扎。情况很危急,从看见到我边喊边跑过去,老人就沉下去了,只剩一只脚露在水面上。”王宝华来不及细想,把手上的东西一扔,就跳入池塘施救。听到王宝华的喊声,村民祝昌凯也赶了过来,下到水里,和其他村民一起将老人救上了岸。

  而老人祝桂金那天也是偶然到火种塘洗火箧。“我很少去那里洗,那天也是临时起意,刚用火箧装了点水,想站起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就栽了进去。”祝桂金想不起自己当时有没有呼救,只记得自己挣扎了几下,喝了几口水,头就沉到了水里。祝桂金第二天才缓过劲来,得知是王宝华救了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

  把老人救上岸后,穿着棉袄、棉裤和棉鞋的王宝华却陷在池塘里出不来了。几位参与救援的村民将王宝华从池塘里拉出来,发现她脸色铁青,大家架着她往家里走,走了一半多一点,人就瘫了。村民说,王老师已经不止一次救人了,这些年来,村里好几个孩子溺水,都是她救上来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来,王老师因为先后患三种癌症,接受过多次手术。一个月前,还因为心跳过缓(一分钟心跳只有30多下)住过院。

  “王老师年纪这么大,自己身体又不好,动过多次手术,还跳下去救我妈,真的让人感动。”祝成健是老人的儿子,母亲被救上来后,他立马到王老师家道谢。他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园长岗位退休的王老师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热心人,这次救她母亲的前一天,王老师还刚去医院检查过身体。“都是偶然间遇上的,在那种情况下,谁都会跳下去。”对于祝成健一家的道谢,王老师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老人没事就好”。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