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电脑边学习 智慧课堂 打造学习“趣”模式

2019/01/17 来源:

  

  “同学们,看看这道题应该怎么做?做完以后点击按钮提交给老师。”1月11日下午,兰溪市城北中心小学开展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展示活动,邀请了学生家长观看课堂展示。课上,一(1)班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手中的平板电脑认真地做着题目。

  在课堂上,语文老师邵卫仙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认生字是语文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传统教学方法中,老师领着学生读课文、读拼音,一个一个地讲解生字,这样的形式让学生觉得挺枯燥,难以马上熟练掌握生字。

  在智慧课堂上,邵卫仙利用平板开展教学,将生字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形象的图文转换,生字动态的演变让识字的过程充满了趣味,这个过程一改以往的单调乏味,立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布置作业环节,老师们通过平板结合课堂内容,给学生布置小游戏的作业,让学生在游戏中巩固所学知识,吸收消化课堂所学。在学生们提交作业后,平台立即生成课堂数据,也就是学生题目完成情况,错题占比等,老师根据大数据分析学生们的掌握情况,及时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掌握程度。

  “生字教学往往比较枯燥,平板教学的方式却能让课堂活跃且充满趣味,让学生有兴趣学字认字。同时,也提高了课堂的互动率和参与感,通过作业当堂就能反映学生的掌握情况,很直观,也方便我们后续的教学。”邵卫仙说。

  在看完智慧课堂平板教学成果展示后,学生家长都表示这种教学方式很独特,有新意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消除了最初的顾虑。“现在小孩子都避免不了接触电子产品,之前也有过一些担心,但现在看来,这种方式能够正确引导孩子们把电子产品作为自己的一个学习工具,学习也不会枯燥,还能培养孩子自主预习、复习和巩固的学习能力。”学生家长毕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城北中心小学围绕数字教育,积极打造智慧课堂,培育智慧教学教师,让教学从知识走向智慧,从培养“知识人”转为培养“智慧者”。2018年6月,学校在一年级创新使用平板教学课堂。之后,逐步推广至全校一至四年级。

  城北中心小学校长方倩华说,智慧课堂的平板教学方式能够实现课堂的及时互动,信息的自动整合,并得到及时的反馈,达到课前预习,课中练习,课后巩固的预期效果。“接下来我们考虑全校推广平板教学的方式,进一步打造智慧互动课堂。”方倩华说。

  记者沈冰珂 徐桢瑾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