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谈〗振兴温暖:爱到极致 暖到心底

2019/01/17 来源:

  我常常在想,我们振兴的文化内核是什么?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学校管理文化和教育文化?“温暖”!是的,学校管理需要温暖,教育更需要温暖。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迎来了2018年8月30日的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新生入学仪式上,我们把主题确定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每一位孩子,只要踏进振兴的大门,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早上,我站在红地毯的这头,看着一位位孩子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进振兴的大门,从红地毯的那头缓缓走来,走过属于他们的“入学门”。这些孩子或羞涩或开朗地冲我微笑,喊我一声“老师好!”,还有一些“大胆”的孩子扑到我怀中,给予我一个温暖的拥抱。那时我在想:第一天走进振兴门口的他们,是如此天真,如此明媚!六年后,他们离开校园时又会是怎样的模样?这不正是台湾作家张晓风在《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中的期待吗?他们的爸爸妈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把他们最宝贝的孩子送到我们的手中?而六年后,我们又将怀着怎样的心情目送他们的离开?

  后来,在学校操场的入学仪式上,当我看到16位班主任与他们班的孩子一一拥抱时,我看到了答案———今天我们用拥抱给予孩子温暖,他日,孩子们必将用拥抱温暖世界;今天家长们因为一个拥抱而感动,他日,我们会因为他们的信任而温暖。

  十月初,一位因故离开振兴团队的老师,因为收到了学校寄出的《振兴故事》和《晨星》校刊,万分感动。她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段话,点赞学校“好就好到极致,暖就暖到心底”。我觉得,这位离开老师的感受应该是最真实的。于是,我在全体老师会上引用了这句话,把它改成“爱到极致,暖到心底”,用来诠释我们的振兴温暖。于是,振兴温暖开始成为振兴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振兴温暖,是每一个老师对孩子无私的爱。老师的爱除了藏在每一节课里,每一本作业本里,还藏在最简单的拥抱里。每一个月的30日,是我们一年级孩子“爱的拥抱”日。每到这一天,或合欢树下,或操场上,或教室门口……爱的抱抱成为那天的主旋律。一个简单的拥抱,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老师的爱点燃孩子内心的梦想,照亮孩子阳光灿烂的一生。

  振兴温暖,是学校对每一个老师家人般的爱。我们学校有三十多位外县籍教师,背井离乡来到我们兰溪确实不容易。于是,周末休息时,我们一起走进兰溪的景区,品味兰溪的风土人情;逢年过节,在外县籍教师座谈会,我们一起唠唠家常,聊聊最近的心情与感受。今年中秋节,我们还连线远在新疆支教的高亮老师。不同的方式,只为让所有不能回家团聚的老师感受振兴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振兴温暖,是每一个振兴人的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中说道,“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我很骄傲,因为每一位振兴人都是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振兴人有着对工作绝对的认真和负责,有着对学生绝对的关心和奉献,有着对家长绝对的尊重和理解,有着对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抱有绝对的善意和温暖。振兴小学发展至今,每一位振兴人都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用青春与热情弘扬阳光、奉献、拼搏的振兴精神,用执行力和向心力证明我们的振兴速度,让振兴的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让遇见振兴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爱到极致、暖到心底”的振兴温暖。

  振兴温暖,一股爱到极致、暖到心底的细流,缓缓地流淌着,在你、在我的心间……

  作者:黄常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