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关于兰溪市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游埠镇洋港村。记者 王 萍 摄

  根据省政府和省旅游局“今年要在红色旅游等新兴业态打造上实现重点突破”的要求,最近,兰溪市全域旅游办通过资料查阅和现场走访,对全市红色旅游资源的分布、特点及如何开展红色旅游进行了调研。

  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兰溪红色旅游资源的分布

  1.毛主席批示地——上华街道上华村

  上华村养猪积肥发展粮食生产的“上华经验”曾红遍全国,最多时养猪3000多头。1955年,毛主席作了《这里养了一大批毛猪》的批示,提出“猪多、肥多、粮多”“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上华村因此而得名。随后,全国掀起学习“上华经验”热潮。

  目前村里设有毛主席批示陈列纪念馆、毛主席批示墙、上华养猪文化墙、农业干部学校旧址、乡村电影院等。

  2.习总书记视察地——诸葛镇诸葛村

  2003年9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诸葛村考察。习近平仔细地向诸葛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坤亨了解有关古村落保护情况。“在诸葛村,人人都是文保员。”诸葛坤亨对习近平说,“村里每幢古建筑都要挂牌,住在里面的村民要签订保护责任书;每个村民都是股东,也都是古村保护的受益者。”习近平边听边点头,夸奖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模式。当听到门票收入5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时,习近平对此表示满意。他说:“诸葛村文化底蕴丰厚,很有发展前景,必须很好开发利用。”

  2006年6月10日,习近平在调研浙江文化遗产保护时提出:“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管理、利用的关系。”在提到保护古村落时,习近平高度肯定了兰溪诸葛村。他说:“有的新农村恰恰是要保持历史原貌的古村落,如兰溪的八卦村等,就是要保护它的原貌,体现它的历史美。”

  3.浙西革命旧址

  据初步调研,兰溪市浙西革命旧址有9处:女埠街道上街村有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黄店镇三泉村柱竿庙是兰溪县委紧急会议旧址,黄店镇朱家村蟠山殿是兰溪秋收暴动农军营地旧址,黄店镇麻坪坞村有麻坪坞抗日游击队成立旧址,上华街道黄家村有聚凤严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华街道会桥村有兰溪秋收暴动农军营地旧址,水门双源裕山货店是(现属解放路)中共兰溪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木桥巷1号、郭宅巷1号是中共金衢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宁波会馆(即四明公所)是东南局兰溪联络站旧址。

  4.兰北浦南抗日根据地旧址

  兰北浦南抗日根据地在马涧镇东叶村、柏社乡水阁村、柏社乡溪滩徐村,有兰北地区抗日自卫队旧址。

  柏社乡肇峰山、梅江镇墩头村、梅江镇倪大村有金萧支队三次战斗遗址。其中,肇峰山是兰溪的“井冈山”,是“兰北第一高峰”,是浙东人民解放区金萧支队首战告捷地。1948年10月中旬,肇峰山反击战,粉碎敌人所谓“三县围剿”计划,推动了金萧地区革命形势迅速发展。

  5.洋港女子民兵连所在地——游埠镇洋港村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浙江省大办民兵连,洋港女子民兵班应运而生。洋港女子民兵班训练有素,接受过各级部队领导的检阅,1976年7月16日,赴杭州参加省市军民横渡钱塘江活动。

  村内现有红色广场、红色文化馆、红色文化宣传电影院及新老女民兵的传承故事等。

  6.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兰江街道莲塘岗村

  早在大革命时期,在中共兰溪临时特支的领导下,莲塘岗建立了农民协会,进行反封建压迫的斗争。1927年7月,中共兰溪临时县委建立后,就在莲塘岗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是早期兰溪农村基层党组织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莲塘岗是兰溪最早恢复重建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成为全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兰溪县特派员在莲塘岗设立了联络站。

  7.杨东海纪念馆所在地——云山街道陈家井村

  杨东海纪念馆坐落在云山街道陈家井村314省道旁,距离市区约7公里,占地面积共1000多平方米。纪念馆有陈列室、报告厅、会议室。陈列室内共展出杨东海的遗物、图片、文字等资料130多幅,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党的好干部——杨东海同志生平事迹。该纪念馆先后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二、兰溪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困难和问题

  1.红色旅游意识“淡、弱、无”。

  红色旅游意识在兰溪市一直比较淡薄。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视察诸葛村,对诸葛村文保工作十分满意,此后在多次调研和会议上提到诸葛村,但是一直没有引爆红色旅游。

  与诸葛村一样,全市大部分红色旅游景点没有得到重视。相对来说,柏社乡、上华街道上华村、游埠镇洋港村对红色旅游重视一些,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形成红色旅游氛围。

  2.红色旅游资源“低、小、散”。

  兰溪红色旅游资源除了诸葛八卦村以外,普遍存在“低、小、散”现象。

  中共浙西特委旧址、兰溪县委紧急会议旧址等兰溪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一些旧址,仅以单体小建筑的形式散落在各地,无法形成集聚效应。金萧支队在柏社、马涧、梅江的抗日斗争,一些重要的旧址很难考证,在很多人的眼里,他们的革命故事仿佛是一个遥远的传说。

  3.红色旅游配套“简、陋、差”。

  旅游景点都需要相关配套,而兰溪市红色旅游配套较少。

  上华村养猪场旧址被企业长期租用,周边环境脏乱差,游客中心等配套建设更是无从谈起。柏社乡肇峰山连续几年开展相关活动,但是停车场、游步道、农家乐、民宿等配套建设比较滞后。

  三、加强兰溪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建议

  1.深度挖掘资源,构筑兰溪红色旅游的“高度”。

  今年,省里把红色旅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范围内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普查、挖掘,组织专家分析评估,让兰溪红色旅游找到自己的定位。特别是诸葛八卦村,要进一步收集习总书记对诸葛古村落保护利用的相关讲话,提炼出习近平古村落保护思想。

  建议结合“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活动,统一制作展板,在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兰湖等全市所有旅游景点的醒目位置,大力宣传兰溪市的红色旅游资源。

  2.立足“联”字,延伸兰溪红色旅游的“广度”。

  任何一项旅游产品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红色旅游的建设与营销要与A级景区创建、田园综合体、传统景点、民俗文化等联合、联盟、联动。

  一是诸葛村要在红色旅游中自觉承担起龙头景区的担子,带动其他红色旅游景区发展壮大。

  二是上华村在规划上,要与兰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联动开发;在产品上,要与金华火腿、兰溪风肉、“李渔和他的两头乌”等产品联动延伸;在形式上,要将真猪与雕塑猪、宠物猪等形式联动拓展。

  三是肇峰山可以与浦江、建德等地的金萧支队战斗旧址、新宅梯田、下陈民宿等联合开发,洋港村可以与诸葛村、游埠古镇、龙游石窟等景区联合营销。

  3.合力兴“红”,打造兰溪红色旅游的“亮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兰溪红色旅游景点“低、小、散”的现状,亟需全市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市党史研究室、政协文史委、农办、发改、农林、国土、建设、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积极合力兴“红”。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要利用兰溪本地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党建和爱国主义等培训。各旅行社要积极组织市外客源,助力红色旅游。

  4.加强宣传营销,拓展兰溪红色旅游的“宽度”。

  红色旅游文化的传播离不开宣传和营销。既要加强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还要发挥新媒体作用,开通微博、微信平台,并在携程网、途牛网等网络上发布宣传网页,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还要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提高兰溪红色旅游的品牌效应。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兰溪分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胡总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