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我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2019/01/16 来源:

  

  我是一位中学退休教师。1968年7月,我从兰一中高中毕业,回乡担任小学民办教师。恢复高考时,我以超出12分的成绩被浙江衢州师范学校录取,毕业以后分配到殿山初中。在学校里,我先后担任数学老师、语文教师、总务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连续工作40年,直到退休。

  回首往事,几十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实事求是说,当初刚退休时,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因为这意味着我彻底离开讲台,离开我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工作多年的学校,离开了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学生。但是,人都有老的时候,吐故纳新、新陈代谢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想到这些,我对退休由最初的失落变成了快乐,因为毕竟卸下了繁重的工作负担了。

  离开工作岗位后,我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社会活动中去,为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一点余热,做出贡献。

  我的爱好广泛,平时喜欢拉二胡,一有空就吹笛子、唢呐、萨克斯等乐器,也喜欢婺剧,与志趣相同的朋友成立了兰溪婺剧联谊会,在和平公园开展周周乐演唱会,一唱就是整整十五年。

  在节假日,我去福利院表演,既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文化生活,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共创和谐社会做了一点贡献。

  由于我对电脑网络比较熟悉,常常利用互联网积极参政议政,先后被市委组织部聘请为“五型”民情代表、市政协社区民意信息员、市纪委行风监督员、12315消费维权义工、市食品卫生社会督查员,以及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卫生局等政府机关的行风监督工作。多次参与自来水调价、出租车价格调整、城市公交车价格调整等听证会,积极为老百姓代言。

  几年来,我通过网络、市政协信息渠道向政府的建议达20多件,件件有回复,而且基本落实到位。2015年6月,我曾在温州商会担任秘书长。工作期间,我走访了不少企业,了解到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入学难。我就通过政协向政府提交了“加大开发区学校投入缓解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难”的建议,市政协召集开发区、教育局、兰江街道等部门召开“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难座谈会”。

  会上,开发区立即表态无偿提供50亩土地以及1000多万元用于登胜小学扩建,现在前期师生食堂已经完工,并且正式启用。总投资2400多万元的二期学校扩建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看到登胜小学的新教学楼建成使用,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担任12315消费维权义工期间,我曾多次深入到学校食堂、联华超市、星地超市、乡镇商店进行价格、卫生等情况的社会调查,把收集到的资料积极向市消保委反映,曾经多次为消费者讨回公道。我连续三年被评为兰溪市消费维权义工,连续两年被评为金华市先进消费维权义工,2016年被推荐为浙江省先进消费维权义工。做这些工作,让我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

  我拥有自己的工作室,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一一齐全,社会活动丰富多彩,所以退休生活过的很充实。现在除了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以外,也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了,晚饭后与家人或朋友出去走走路、聊聊天,活动一下身子,毕竟身体才是自己的。

  钱海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