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厚伦方村:挖掘特色文化 共建精神家园

2019/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近日,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诸葛镇和市老年协会在村礼堂内举办迎新年文艺演出。演出在开场鼓《欢庆腰鼓兆丰年》中拉开序幕,随后,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陆续上演,大伙儿看得合不拢嘴。

  “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都是村里老百姓亲身参与、辛苦排练出来的。这次文艺演出既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又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该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表示,如今,村子发展得是越来越好了,之前还获评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村民们都引以为荣。

  据了解,厚伦方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方姓始迁祖明之公,于元至正年间,自桐庐迁居兰溪太平乡后陵方村,后人因缅怀先祖“厚德敦伦”遗风,于明嘉靖年间改“后陵”为“厚伦”,一直沿用至今。

  作为一个畲族少数民族村,厚伦方村的畲族村民至今保存着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2014年,该村建成文化礼堂,以畲族传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唤醒村民价值认同感。如今,该村31个姓氏的后人和睦相处。

  近年来,村中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多重功能,挂起“村民说事堂”的牌子,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情,都会放到这里开诚布公地解决,“以和为贵”已成为村民的共识,基层自治显出成效。

  而村子里的文化广场,更是成为畲汉村民其乐融融的交流场所,由此组建起坐唱班、秧歌队等10多支文体团队,每月均有规模大小不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尤其每逢重要节日,该村就会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开展一系列畲汉村民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带有畲族风情的对歌、押加、竹竿舞、打柴舞等,均包含其中。

  接下来,厚伦方村也将继续依托各个载体,致力于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积极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共建美丽家园。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