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追寻前辈足迹体现兰溪特色

“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开展

2019/01/12 来源:

市民参观“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记者王 萍摄

 

   9日上午,在方增先艺术馆,兰溪举行“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开幕仪式,共同见证兰江画会五位画家的成长。

  兰溪,溪以兰名,邑以溪名,兰雅可吟诗,水美可作画。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1130多年前,贯休创作写意人物画《十六罗汉图》,他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最有影响的禅宗画家之一。336年前,清代戏剧家李渔倡编的中国画启蒙书《芥子园画谱》,盛行300多年而不衰。当代,兰溪更是走出了方增先、柳村、吴奇峰、朱峰等一大批艺术大家。

  本次作品展是傅亚苏、陈建强、倪华歆、盛良灿和蔡韵平等五位兰溪本土画家的一次阶段性成果汇报。他们在艺术道路上追寻前辈的足迹,当好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通过举办这次画展,加强书画爱好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兰溪国画艺术的整体水平。

  开幕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永进对本次画展的举行表示由衷地祝贺。他说,回到兰溪,感到十分亲切。兰溪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历代画家前辈,在外影响很大。这些年,兰溪也陆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书画艺术家。这五位画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通过平时的接触了解,能看得出他们对中国画的热爱,并拥有扎实的基础功底,所展现的作品也是非同一般。

  兰江画会代表、知名画家傅亚苏表示,举办本次画展是他们兰江画会的一件大事,就是通过画展将大家近期的一些作品公开展示,以此来提升绘画水平,这已是他们第二次举办画展。本次画展他们选用了李渔戏剧作品的名称作为主题,作品大多选取了兰溪比较有特色的古镇古村、兰花、梅江高粱等为素材。他们五个人绘画作品各不相同,有山水画、花鸟画,也有工笔、写意,画风形式丰富多彩。

  据了解,本次画展共展出国画作品55幅,其中有15幅是参加国展的大件作品。展览时间至1月20日结束。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向东,副市长吴丽娅参加开幕仪式。

  记者  成 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