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吴凤品:满腔热血奉桑榆

2019/01/10 来源:
吴凤品在工作

  

  这几日,在兰溪市上华街道敬老院里,老人们喜气洋洋,准备喜迁新居。不少老人发出感叹,要是没有“大忙人”吴凤品日夜操劳,新敬老院定是没有这么快完工的。吴凤品是谁,老人们为何齐声夸赞他?他,就是上华敬老院的院长。

  因马达溪改道,新溪从原敬老院横腰通过,因此,上华敬老院移迁重建。作为院长,吴凤品任劳任怨,沟通、协调、管理……全身心投入到新院建设中。新敬老院总投入1800多万元,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崭新的四层楼40个房间,能容纳240张床位,经过ー年多建造,即将交付使用。

  吴凤品是个退休干部,2010年退休时本想“解甲归田”,轻轻松松过好退休生活。鉴于吴凤品的工作能力和身体状况,街道决定让吴凤品发挥余热,担任上华街道敬老院院长。

  敬老院院长ー职并不轻松。2010年7月吴凤品走马上任,上任伊始,吴凤品就面临困难重重,院内条件十分艰苦,硬件、软件均较落后,几十年来先后有多任院长知难而退。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逐个看望了解被供养的上百位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细心询问他们有什么需求,望着眼前步履蹒跚、弯腰屈背、六亲无靠的老人,吴凤品心里一阵阵发酸,他立志要把尚未完善的敬老院办成真正的老人幸福院,让老人安度晚年。从此,他便一门心思投入到敬老院的工作中。

  几十年来,敬老院生活用水还是用地下井水,且水质未经化验,有时清,有时浑,有时还有一股怪味,让老人吃这种水,吴凤品心里过不去。为了解决这一大难题,他想方设法找政府、找自来水厂,经多方奔波,装上了自来水,解决了用水难问题。

  搬掉“用水难”这块石头,接着是解决老人的住居,原先是“知青”的矮屋,由于地势低,矮屋碰到雨天,屋内潮湿气味难闻。而且老人们住居拥挤,都是两三位老人一室,花大动作改善敬老院住居条件是当务之急。

  吴凤品四处奔波,争取到了新居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了老人宿舍、餐厅、办公为一体的一栋大楼,有老人宿舍、食堂、娱乐室,总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在院内四周种上香樟,围了两个花园,建起了健身器材俱全的场地。

  原先有口上千平方米的臭水塘,他投资12万元清掉淤泥,砌起水泥塘坝,四周种上树木,池塘水深清澈,养上鱼虾,污水塘成了景观塘,还带有休闲钓鱼的功能。敬老院环境有了大变化,供养条件大为改善,目前全院供养103名老人,老人平均居住面积达30平方米。

  吴凤品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用真心、真情去爱敬老院。他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为老人服务。为了改善老人的生活,在他的努力下,敬老院能做到每月给老人发生活费,平时供应热饭、热菜、热水,一年三节发慰问品。

  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是吴凤品最关心的,他经常到老人房间里,摸摸被窝问老人睡得暖不暖和,到食堂了解荤素搭配是否合理,尝尝菜的口味咸淡是否适中。有的老人怕孤寂,他一有空就找老人拉家常。时间长了,老人们和他无话不谈。逢年过节,他就留在老人的身边,给予老人们亲人般的慰藉。

  平时,学校师生、团员青年、爱心人士会到敬老院给老人送上物质上的慰问,还有文艺演出,让老人精神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虽说是个院长,但别人却说吴凤品像是服务员。而在老人们眼里,他更像是他们的干儿子。吴凤品对老人们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到冬天,气温低,他就给敬老院里装上取暖设备。75岁的廖福祥老人躺在病床上不想吃饭,他得知后特地煮来肉片汤送到病床前,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说:“吴院长真好……”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杜学贵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