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千年老街再现古韵风华

马涧老木匠为集镇建设“增色添彩”

2019/01/09 来源:
图为胡苍龙制作的小型水车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记者 王 萍 摄

  

  兰溪新闻网(记者成超)近日,在马涧集镇古街上,两个木质结构的小型水车在沿街水渠内,随水流转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这两个小型水车是由马涧集镇村民胡苍龙制作的。今年60岁的胡苍龙,是集镇上出了名的老木匠,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从事这项手艺,至今已有40多年。谈起为什么会制作这两个水车,胡苍龙表示,这是看着集镇古街有了旧时风貌,唤起了儿时记忆,他才特地赶了三天三夜完成的作品。

  马涧集镇有一条古街,名为“水影曲街”,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全长800多米,是兰浦古道的必经之地。古街一边是路,一边是渠,渠水贯穿整条古街,每隔50至100米,街面较宽的转角处有宽2米左右的水潭。因水引自骥溪,来自北山,清辙见底,早些年,这门口的溪水是饮用的,“在我小时候,家家户户每天早上都到水池里去挑水,清晨以锣声为号,锣鼓声未响禁止洗漱。”胡苍龙表示,随着农村自来水管道的铺设,家中都有了自来水,村民就不再去水池挑水,水渠也渐渐失去了昔日辉煌。

  从去年开始,马涧镇为提升集镇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积极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城镇修补、生态修复、产业提升,来实现建设现代生态旅游小镇的整治目标。为恢复老街旧貌,该镇投资约700多万元,对老街水渠、路面、电线及房屋立面进行改造,原本被填埋在地下的水渠,又重新“露”了出来,穿镇区而过的骥溪弯弯绕绕淌入古街,流经上街头直到下街头。

  记者看到,这两个木质水车形状结构各有不同。一个是由两块木板上下翻动,来带动水车转动,一个则是创新利用推磨原理,使其转动。两个水车都是胡苍龙手工制作的,整个水车找不到一颗钉子和其他连接物,都是靠木板的间隙进行固定。

  “以前这条老街是兰溪北部的商贸中心,车来人往,热闹非凡。现在通过改造,旧时的风貌又回来了,我感到十分欣慰。于是,我就想着通过自己的手艺,来为集镇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所以就做了这两个水车,供来往的行人欣赏。”在胡苍龙看来,水渠配上水车,更有江南小镇的味道。

  不仅如此,该镇还在古街中心广场,修缮了一条非遗传承展示中心,配套布置一批老手艺、老作坊展示点,并以此作为核心来打造老街历史街区,为马涧老百姓提供一个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新建水口殿景观区,打造新农村美丽庭院,并在集镇西入口增设群马雕塑,新建杨梅产业LOGO标志,吸引诸多村民驻足拍照。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