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有温度高质量的教育事业

2018年兰溪教育十大亮点

2019/01/08 来源:

  千名学子齐诵《诫子书》。

延安路小学的创意摄影。

  记者 沈冰珂

  2018年,家有儿女的你,在教育上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回顾2018年兰溪教育事业,不少教育亮点令人倍感温暖。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兰溪全面沸腾的攻坚年。兰溪教育事业作为沸腾兰溪的重要一环,在这一年里,亮点纷呈,“百度教育”谱写出崭新的篇章。

  有温度的教育事业———教师联村工作

  自2018年3月在兰溪市范围内全面推进“联村导师”制度以来,目前全市联村导师队伍达到4000余人,累计开展公益性教育辅导约1.9万场次,受益儿童达8万余人次。暑假期间,联村教师开展了文艺类、社会类等各类暑期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同时,结合“千名教师进万户家庭”暑期大家访活动,对兰溪市幼儿园、中小学在校生进行防溺水等假期安全教育。

  兰溪实施“联村导师”制度,构建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的做法获得成岳冲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区域推进联村导师制的实践研究》课题被省社科联立项,成为本次唯一一个探索区域教育发展问题的立项课题。

  以“党建+”推进清廉教育工程

  前不久,兰溪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构建完善立德树人融合机制的探索,延安路小学、外国语小学等8所学校被评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兰溪市教育局连续刊出16期《兰溪教育党建简报》,浓厚党建氛围,传递党建好经验。外国语小学党支部书记叶小平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书记”。

  去年,全市共计13所小学试行放学后“四点半学堂”校内托管服务,解决了部分家长放学接送困难的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点半”学堂提升教育温度

  “四点半学堂”面向特殊群体而非全体学生,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由家长自愿报名、学校审核、学生自主参加。对于这一服务,不少家长也表示很符合实际,很贴心。

  城区学校在对象审定时将坚持门槛准入、统筹安排,优先保障留守儿童。根据规定,校内托管时间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止,具体服务时间每所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此外,“四点半学堂”服务坚持公益性,根据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适当收取服务性费用等方式筹措经费。满足对学生进行集中看管照顾等基本需求,要求学校不得将“四点半学堂”服务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更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同时,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提升教育亮度

  随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取得实效。设立实验小学、行知小学、诸葛幼儿园等18所试点学校,开设博物馆、天一堂、中医院、诸葛镇百草园4家“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在全市小学开设《中医药与健康》课程,让中医药文化根植于校园,让古老的中医药文化焕发生机。

  全市小学从2017年12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8所学校成为了试点学校,开展了不少寓教于乐的活动,其中行知小学、白沙小学等学校自主编写了中医药校本教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课堂,体系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素质教育创新发展提升教育高度

  去年,兰溪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和开展体育中考、金华市“三大联赛”、艺术特色学校建设、卫生健康学校创建、中小学艺术节、棋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科技创新小发明大赛、国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传染病防控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卫生保健意识和运动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振兴小学唐奕卓同学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以“学校+文化礼堂”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评选出校园特色之星8所、文化之星5所,课改之星3所。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二十校职教联谊会暨“产教融合·职教发展”高峰论坛在兰溪顺利举行。

  学前教育提档升级

  去年,兰溪改建、新建一批高等级、高品质的幼儿园,极大满足城乡老百姓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

  整治撤并“低、小、散”幼儿园15所,进一步优化学前布局,提高办园水平,提升保教质量。启动云山街道公办中心园新建工程,梅江镇公办中心园迁建完成规划选址,上华街道公办中心园新建提上议事日程。

  家庭教育指导“四化合一”

  2018年5月,全国新时代优化家校关系与合作机制现场研讨会在兰溪召开,这是对兰溪家庭教育工作的肯定及鼓励。

  这次研讨会,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和微信公众号,为家长、老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特色家长会、家长俱乐部、培训讲座等,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同时,兰溪还组建了“美美+家”家庭教育实践队,在社区、学校开辟面对面工作坊、工作室。四是专业化的研究。全市共有《凸显儿童主题发展的家园合作体系的研究》等4项家庭教育研究课题在省、市立项,为家庭教育实践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大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和教育均衡

  去年,兰溪加快兰花小学新建及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启动投资7.9亿元的职业教育中心迁建工程。联合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重点打造“锦·源公益工程”品牌公益项目,新增1000套交互一体机和240套常态录播,加快了兰溪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城区学校实现校校建有精品录播教室,农村部分学校建有精品或常态录播,实现课堂资源互动共享。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开设“枫山网络学校”,充分发挥网校功能。同时,利用现代化信息教育手段,多实施网络同步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深化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帮扶结对。  

  教师队伍全面优化提升

  以校长队伍建设为支点优化教师队伍素质,组织校长赴清华大学培训。常态化开展小学、初中、高中校长读书会,引领校长身体力行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全民读书月,开展名师骨干教师读书会,引领教师成为“有人文情怀、有教育理想、有人生思辨”的学者型教师。

  举行校长双重工作承诺会和述职会,亮承诺、晒“清单”、比工作,倒逼校长们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细化。

  在48所学校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工作,涉及3463名教师。平衡把握制度推进要求及各校教学实际,妥善安置各校落聘教师。推行“摘牌选岗”人事改革,有序地推动教师校际交流。

  分三批次招聘新教师182名,签约硕士生11人,定向农村学校培养小学教育专业教师10名,定向高中培养复合型教师2名。评选市级优秀班主任50名,金华市级优秀班主任22名,市级最美教师20名,金华市最美教师1名。新评省特级教师2名,新评市级名师工作室5个。

  坚持引育并举,拴心留人,成功举办教育人才论坛。李益民、郭慧、叶小平三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纷纷走进水亭、梅江、诸葛等乡镇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人才队伍培养。

  平安工作不断压实

  2018年,兰溪市校园安全扎实有序,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暨2018年防溺水工作部署会,签订了防溺水工作责任书,并统一下发《兰溪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和《兰溪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的日查表、周查表、月查表、季查表和学期查表》。

  2018年暑期开展了“千名教师进万户家庭”大家访,结合教师联村工作筑牢学生安全城墙。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全市所有幼儿园实现视频监控联网,日常安全监管督查与考核不断强化,“三防”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