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这个守信的店主 为信用兰溪添上了光彩一笔

2019/01/05 来源:

  陈红光

  网友“家有小宝”在兰溪市区聚仁小学附近的一家美发店办理了预付式消费卡,且消费了两年多。前几天,她突然接到30多岁女店主的电话,说因为身体原因店不开了,让她去把卡里剩余的100多元钱退回来。为此,她还特意问了同在该店消费的朋友,对方告诉她也接到了退款电话。后来,她去店里退了钱,还收到了店主送的一个小礼物。对此,她表示很感动。(详见本报3日4版报道)

  店不开了,一一给预付卡有剩余资金的客户打电话,让他们前去退款,还派送小礼物,这样诚信、暖心的店家,当然值得点赞,因为她为我们树立了诚信榜样,也为诚信社会建设贡献了力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举动,对诚信缺失的预付卡消费领域是一种巨大的鞭策。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一直是消费纠纷的重灾区之一。这一点,不管是消保委公开披露的消费案例、发布的消费警示,还是媒体曝光的新闻,都可见一斑。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听到“某某店老板又跑路了,预付卡里的钱飞了”这样的事情,甚至不少人还亲身经历过。造成这种情况,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总的来说,预付卡消费领域的诚信缺失,是首要原因。

  开门做生意,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会有风险,当然也会有赚有赔。赚了,店家开开心心做生意,顾客高高兴兴来消费,皆大欢喜。但赔了呢?不少店家的做法是,抱着侥幸心理,卷了顾客消费卡里的钱玩失踪。这种现象,在美容、健身、餐饮等消费领域尤为突出。有的甚至玩“改头换面,死不承认”的把戏,明明还是同一个老板,硬说已经改换门庭,让你退钱找上一任老板。

  正因为如此,2017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版新消法”,给制售预付卡套上了“紧箍咒”,设置了充值限额。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屡屡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预付卡消费的陷阱,做到谨慎办卡、科学消费。然而,仍有不少商家抓住一些消费者希望享受打折消费的心理,以“存得越多折扣越高”的打折优惠方式营销,吸引甚至诱导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更令人气愤的是,一旦经营不善,不少商家便丢掉立身为本的诚信,偷偷关门,卷款溜之大吉。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我们知道,欠债还钱,是千百年来的古训,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对于卷款潜逃的商家,我们不仅要从道义上予以谴责,更要从法律法规等层面予以惩处,而且要加大力度、从严从重进行惩处。

  诚信缺失,是生长在文明社会的毒瘤。正所谓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部分商家的诚信缺失,导致了预付卡消费领域诚信的倒塌。为此,必须通过惩戒、曝光、宣传等多重手段,采取多种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机制,形成“人人讲诚信、处处有诚信”的社会氛围。

  巧的是,一场以“诚信为本信用兰溪”为主题的信用宣传进社区活动,昨天在兰溪拉开帷幕。聚仁小学附近这家美发店店主的守信之举,不仅狠狠打了预付卡消费领域不良商家一记耳光,也为信用兰溪建设添上了光彩的一笔。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