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小寒养生有讲究——四大原则

2019/01/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此时,日常饮食起居也应适当进行调整。小寒养生需掌握四大原则。

  首先,小寒养生要以养肾为先。冬季最应该养肾,而且也是养肾的最好时机,而按摩养肾疗法则是冬季养肾一种很有效的方法。按摩养肾的疗法有很多,其中搓擦腰眼和揉按丹田是不错的按摩方法,即用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或是两手搓热,在丹田按摩30~50次。常用这些方法,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能起到强肾固本、延年益寿的作用。

  其次,饮食保养上需注意滋补防寒。冬季天气寒冷,此时也正是阴邪最盛的时候,也就是中医上所谓的阴邪。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冬季常用的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等,食补方面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羊肉、狗肉、猪肉等,其他食物可选择核桃仁、大枣、芝麻、山药等。这些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但体质偏热、偏实、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此外,起居上还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天气寒冷容易引发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等疾病,且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加重病情,患“中风”者增多。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以,冬季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尤其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老人们还要在保暖的同时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最后,要适当进行锻炼,强身健体防疾病。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也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此时锻炼宜多进行户外运动,如早晨的慢跑、跳绳、踢毽等。此外,精神上要宜静少虑、畅达乐观,做到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

兰溪市中医院 郑永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