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老人“火箧”取暖烧伤双腿 医生提醒:寒冷天气应正确取暖

2019/01/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烤火是最常见、最实用的取暖方式之一。在兰溪以前就有一种叫“火箧”的取暖工具,农村常用这种东西取暖。近日,兰溪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在家用“火箧”烤火时,不慎烧伤双腿。

  据兰溪市人民医院ICU医生郑曙光介绍,老人烫伤面积较大,两条腿几乎全部烧伤。目前,老人已转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烧伤是指由火焰、高温固体和强辐射热引起的损伤,其主要的损伤部位是皮肤。烧伤中最常见的是烫伤,其次是火焰烧伤和电灼伤,主要表现为疼痛、皮肤红斑、水疱等。”郑曙光告诉记者,相比较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烧伤。老年人神经末梢感觉较迟钝,因而在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如热水袋、电暖器时,较易引起低温烫伤。再加上老人身体机能减退,在发生烧烫伤后往往恢复慢、治愈难,一些严重的还会导致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因此,子女应提醒家中的老人,寒冷天气学会正确取暖,减少烫伤发生。

  除了传统的“火箧”外,冬天市民最常用的取暖工具一般还有电热毯、电暖器和空调等。“使用电热毯时,要注意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尤其是小孩子,以防尿床打湿电热毯,引起触电。”郑曙光建议,电热毯使用时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最好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千万不要折叠使用,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造成漏电,发生意外伤害。

  此外,使用空调取暖时,不少人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将门窗紧闭,但适宜的温度恰好使病菌在室内大量繁殖,它们随着空调气流的循环被送到室内每个角落,且人长时间呆在空调室内会感到头晕、乏力,严重者还会患上呼吸道等疾病。“冬季要尽可能地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并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即使需连续使用空调,也要经常让窗户留有3至4厘米的缝隙,使新鲜空气能够进入。”郑曙光说。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陆妙妃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