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破茧蝶变 尽展芳华

兰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很给力

2019/01/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城之尾、乡之首,乃小城镇。小城整治,不驰于空想,也不骛于虚声。”自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后,兰溪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之年,在总结2017年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兰溪精心谋划部署,确定9个乡镇(街道)列入年度计划达标乡镇(街道)。

  女埠街道是千年古埠,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古街、古玩、古商埠等文化资源。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该街道充分挖掘女埠自然、人文、产业等要素,并在景观布局中融入贯通,打造文化节点,分商埠驿道、名儒之邦、古村风貌、非遗传承、特色产业等板块讲好“女埠故事”。同时,在集镇范围内实行市场化保洁制度,健全园林、市政、环卫等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智慧小城镇监控项目,设计监控点位34个,加装70余只监控设备,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车乱开、道乱占”等问题的长效管理。

  近几年,兰溪纺织工业飞速发展,仅厚仁集镇附近就有企业70余家,织机1400多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兰溪的“纺织之乡”。结合这一特点,兰江街道在厚仁集镇以“纺织文化”为中心,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卫生标准、改善交通秩序、优化乡容镇貌、挖掘文化内涵,把厚仁集镇打造成集观光旅游、生态宜居、产业集聚、历史风情体验为一体的纺织特色小镇。

  水亭畲族乡是我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民风淳朴,民族风情特色浓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乡将畲乡民族元素融入到整治中,通过实施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凸显畲族文化特色,全面提升畲乡集镇品位,将之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

  赤溪街道物阜民殷,人杰地灵,有乡愁浓郁的老街,也有蜿蜒的古河道。在整治过程中,该街道结合“兰溪第一塘”之称的常满塘,充分体现荷花元素,并从建筑材料、景观小品、四季植被、民俗文化上做足“赤”字文章,着力打造“荷花小镇”。杨梅之乡—马涧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做深水果文章、做足古街特色,顺应乡村旅游发展大趋势,重点打造“马涧果酒——休闲民宿——水街”,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内容,共同提升马涧产业能级,将马涧集镇打造成全国著名的“果酒特色小镇”。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在兰溪,小城镇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明显改善,一个个别具特色的集镇焕发出了蓬勃生机和活力,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记者 成超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