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礼堂、纺织礼堂、智慧礼堂、兰花礼堂……

兰江:量身打造“一堂一品”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莲塘岗村文化礼堂内的红色展馆

  铭记历史,激励后人。不久前,在兰江街道莲塘岗农村文化礼堂,该街道举行了红色展馆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与金萧支队老战士何瑞鸿共同为展馆揭牌。仪式后,全体党员在展馆内开展党员活动,大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莲塘》宣教片,重温革命事迹,学习先辈革命精神,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莲塘岗村文化礼堂始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1092平方米,由“何氏家廟”改建而成。这里是一块红色土地,有着不能忘却的厚重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相继离世,大量莲塘岗的历史文化被堙没,抢救、挖掘、整理红色历史文化迫在眉睫。去年7月,兰溪提出建立红色展馆,从设计、论证、施工、布展等,每一步都详细考究,老革命及其后代为大家讲述了许多鲜活的革命事迹,并无私奉献了革命遗物。今年10月,该村完成了莲塘岗红色展馆建设。

  该展馆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可容纳60多人,内设四个时期展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莲塘岗村还组建有腰鼓队、广场舞、秧歌队等文化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礼堂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兰江街道后陆村是省级文明村,有纺织企业26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该村文化礼堂以陆氏宗祠为基础,围绕“纺织文化”进行建设。礼堂内设有村史廊、成就廊、励志廊、文化廊,并设有纺织展区,展出自明、清、近代至现时各个时期的纺纱、织布机具、机械和布匹产品。

  近年来,为了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后陆村文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建起了老年腰鼓队、老年象棋队、乒乓球队、广场舞队、志愿者服务队等10支文化队伍。这些文化队伍,积极在村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光“文化走亲”活动就已开展20余次,深受周边群众好评。

  和莲塘岗、后陆村一样,该街道其它几个村的文化礼堂也各具特色:“智慧毕家”——毕家村文化礼堂设有毕矮智慧文化馆,配有专人宣讲毕矮的故事,是许多学生“乡学游”的最佳选择;骅骝黄村的年轻人爱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目前已有20多对新人在礼堂喜结连理,成为了村里文明风尚的“新风景”;范仲淹后裔聚居地里范村的文化礼堂以“忧廉里范”为主题,陈列着先贤珍贵的作品及历史文化;兰荫新村是一个和兰花结缘的村庄,村文化礼堂设有兰花展馆,自然而然也就以兰花文化为特色。

  据悉,截至目前,兰江街道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家,社区文化家园2家,下一步还将建成7家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记者成 超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