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洞:留住乡愁记忆 共建精神家园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参观西山寺村文化礼堂

  12月22日上午,灵洞乡西山寺村文化礼堂内披红挂彩、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冬至祭祖活动正在进行。700多位村民齐聚一堂,怀着感恩之心缅怀先祖,弘扬忠孝文化。

  “每到春节、重阳、冬至等传统节日,村里都会组织活动,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也会赶回来,共叙乡情。”西山寺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余佩玲告诉记者,村文化礼堂同时也是公祠,村里大大小小20多个姓氏都归到一个祠堂里,形成百户同祠、众姓一堂的格局。

  如今,这个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心中的“精神家园”,还成了西山寺村对外展示的一张“文化名片”。几天前,村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团。在青山绿水之间、白墙黑瓦之下,非洲大使漫步于文化礼堂内,了解村庄发展历史,感受浓浓文化氛围。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还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为文化礼堂建设点赞。

  西山寺村文化礼堂承载了村庄历史,也承载了村民记忆。“走进文化礼堂,过去的生活好像出现在了眼前。”村民赵大伯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很后悔没有记录下村庄发展,现在文化礼堂圆了他的心愿。“一有空,我就会来到村史文化展示墙边,看看创业发家故事,无形中也增强了荣誉感和归属感。”赵大爷高兴地说。

  在灵洞,洞源村也通过文化礼堂建设为百姓“留住乡愁”。该村文化礼堂展示出本地企业家艰辛创业的资料照片,记录了村集体逐渐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同时,春节祭祖、迎龙灯、三月三做戏、六月六晒经节等传统活动的开展,也勾起老一辈人的无数回忆。

  礼堂有形,乡情所归。乡村发展历史、传统文化进入文化礼堂,乡土记忆被唤醒了,各村都用自己的方式演绎芳华,彰显新时代的农村文化自信。在西山寺村,村民们自筹2600多万元建成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成为大伙儿文娱休闲的好去处;在甘露源村,秧歌队、排舞队、篮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等相继在文化礼堂成立,农民群众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眼下,走进灵洞乡各个村文化礼堂,几乎天天有人气、周周有活动,村中百姓聚在一起,叙乡情、传信息、展风采,其乐融融。近年来,灵洞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按照“一堂一品、一村一色”的布局,坚持“本土化、特色化”要求,目前已建成9座文化礼堂。

  “随着礼堂建设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如何打好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组合拳,成为灵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中之重。”灵洞乡宣传委员张庆忠告诉记者,今年,灵洞科学规划布局,全力打造文化礼堂共同体。今年新建成的八石溪、耕头畈、龚塘和甘露源等村文化礼堂与企业进行结对,形成“企业+文化礼堂”模式,不断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长效管理机制。

  接下来,灵洞将进一步彰显特色、整合资源,切实发挥好文化礼堂的带动作用,使它真正成为留住百姓乡愁、展现美丽乡村的最佳载体。

记者 陈志恒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