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说事堂、文化传承舞台、群众精神家园……

诸葛:让文化礼堂增强百姓价值认同感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诸葛镇厚伦方村,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有矛盾就上“村民说事堂”,“小事不出村”便成了常态,而这个“堂”就是厚伦方村的文化礼堂。

  2014年,厚伦方村着手建设包括“两堂”和“六廊”在内的文化礼堂。该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告诉记者,该村的厚伦堂是村里的老祠堂,也是宗族的“最高权力机构”,村民对祠堂往往有着敬畏之心。“村民百年之后,才能上厅堂。这是聚人心的场所,也是村庄宗族威严所在。”方赛花说。

  遇到矛盾时,村民们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此,该村便将厚伦堂辟为“村民说事堂”,将棘手的村民纠纷放到“村民说事堂”中开诚布公地解决,再请村里那些德高望重、讲话公正公道、有公德心的老干部、老党员、村书记、村民代表等组成理事会,由他们参与处理解决问题,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基层矛盾。

  据了解,“村民说事堂”自设立以来,已接待村民说事200多人次,调解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村民说事堂”让许多矛盾就地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的基层自治。

  除了“村民说事堂”,在厚伦堂中,记者还看到了“姓氏源流展示厅”,厅中挂有该村31个姓氏始祖图像。“这是为了促进各姓氏村民的和谐团结,让村中31个姓氏的后人知道他们姓氏的来源、名人、郡望分布等,从中获得归属感。”方赛花告诉记者。

  厚伦方村在建设文化礼堂之时,就以畲族传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唤醒村民价值认同感。该村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敬堂辟为“民俗陈列馆”,馆内收集了丰富的畲族民族特色的物品、器具、服饰,无一不体现着民俗文化,尤其是畲族文化所特有的丰富内涵,以及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此外,厚伦方村还利用文化礼堂积极开展民族特色文体活动,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影响力。该村先后举行了传统的畲族婚嫁礼仪活动、金婚庆典活动和“好家风”褒奖礼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自2013年以来,诸葛镇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按照“一堂一品、一村一色”的布局建设文化礼堂。目前,已有9个村建成文化礼堂,今年在建村一个;全镇有省五星级文化礼堂一个——厚伦方村,省四星级文化礼堂一个——诸葛村。

  诸葛镇已建成的文化礼堂彰显了村落的人文内涵,与村庄面貌、民族风情、人文景观相协调,紧密结合了古建筑保护、先贤传统文化和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礼堂作用,经常性地开展文艺表演、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文化走亲”活动,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接下来,诸葛镇将继续把文化礼堂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建成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四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沈冰珂 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